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被指因男友PUA自杀的北大女生去世 律师:鼓励他人自残自杀应追责

2020

/ 04/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璐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4月13日讯(记者 刘璐)4月11日中午,北大女生包丽(化名)在北京某医院去世,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兰和在其自媒体平台证实了这一消息。

  兰和表示,“这位在重症监护室躺了半年多的女生,最终还是告别了她眷恋着的和眷恋着她的世界。所有的故事、事故都随着这位女生的羽化渐行渐远,最终注定会消失在世界的尽头。但请记住,她也曾经来过。”

  12日中午,包丽妈妈向红星新闻称,十分难过,脑子一片混乱,其认为包丽就是被逼死的,和其生前男友牟林翰脱不了干系。

  北大女生自杀事件回顾

  2019年10月9日,北京大学法学院女生包丽在北京市某宾馆服药自杀,送医救治期间被宣布“脑死亡”。随后被曝出,包丽自杀和其当时男友牟林翰有很大关系。

  据后期知情人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包丽自杀前,其男友牟林翰曾向包丽提出过拍裸照、先怀孕再流产并留下病历单、做绝育手术等一系列要求,同时使用了大量侮辱性语言,并要求包丽称其为“主人”,要求包丽在身上纹“牟林翰的狗”,并录制文身整个过程;除此之外,还要求包丽为其怀一个孩子,然后去打掉,留下病历单,或选择做绝育手术,并把输卵管留作纪念。

  对于牟林翰的语言虐待,包丽曾提出分手,但在牟林翰多次以自杀为威胁情况下,双方自始至终未能分手。

  包丽母亲认为,牟林翰的折磨是导致包丽自杀的主要原因, 牟林翰予以否认。

  包丽自杀事件,引发了公众对亲密关系中精神控制、PUA等问题的关注和讨论。

  据了解,牟林翰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曾任北京大学学生会第三十四届执委会副主席,包丽自2017年9月起任北京大学学生会文艺部部长,是北大学生会第35届执委会主席团候选人。

  事发后,牟林翰被北京大学取消保研资格,其父亲后被证实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分行的行长牟毅。包丽去世后,记者多次电话联系牟林翰,但一直未有人接听。

  律师:鼓励他人自残自杀 特殊情况下涉嫌犯罪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新年律师表示,“鼓励他人自残自杀,一方面,违背了公序良俗,对于挑战社会伦理的不端行径应给予道德上的谴责。”

  另一方面,鼓励他人自残自杀,在法律定性上确实有较大争议,张新年说,“但如果行为人主观上具有伤害或杀人故意,客观上实施了引诱、怂恿、欺骗、教唆、帮助甚至以裸照胁迫等严重的行为,足以影响、操纵自残自杀者意志,足以预见被害人自残自杀,则可被评价为利用被害人的行为伤害杀害被害人的间接正犯,则涉嫌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依据《刑法》规定,应予以追责。”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