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战疫生活VLOG|20年老店差点改名,听老板讲湖北味道在济南的坚守故事

2020

/ 04/2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郑昊 仪首歌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20日讯(记者 郑昊 仪首歌)2020年的春节,对于湖北省公安县的孙美琼来说注定终身难忘。作为济南一家名为“湖北渔村”饭店的总经理,50岁的孙美琼在失落和焦急中过完了春节;又在勤劳和坚守中盼来了春天。

  蒙了

  从座无虚席到无人问津

  位于历山路与花园路交叉口东南角的湖北渔村,开业至今已经走过了12个春秋。老板孙美琼,更是在济南经营湖北菜有20多个年头。因为经营有方加上菜品地道,孙美琼所经营的湖北菜一直深受顾客喜欢。

  30多张餐桌加上16个包间,湖北渔村能容纳的食客量并不小。纵然是这样的规模,想要在用餐高峰期品尝一把湖北菜,也需要“看运气”。

  但一切的一切,随着疫情的爆发,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弯。

  “从大年三十开始,我们就接到了陆陆续续退订的电话,当天晚上只有9桌;到了年初一早上起来还不到8点,退订电话就像轰炸一样来了,当天只有一桌。”原本想在春节期间再冲击一把销量的孙美琼,却在辞旧迎新之际遭到当头一棒。

  更让孙美琼担心的是,家人还在湖北老家。“我每天就是看手机,刷新闻,真的没有想到,疫情会这么厉害。”

  接待完正月初一的最后一桌客人,孙美琼就将湖北渔村关门谢客了。或许连孙美琼本人都没有想到,这会是自2008年湖北渔村开业以来,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事情。

  “就算当年非典的时期,我们在春节期间也没有放过假。”

  “要不,咱们换个名字吧?”厨师长的建议,触动到了孙美琼。尽管身为湖北人不愿意承认,但在彼时,孙美琼是真犹豫过。

8dabe7cd41c594d9fcf7b695926dd3d.jpg

  暖了

  大家都想为湖北加油

  经历了内心的挣扎,孙美琼还是决定要坚持下去。“我只是相信,疫情不可能把湖北菜去打垮。”让孙美琼坚持的原因,就是因为自1998年自己在济南开始经营湖北菜开始,全城市民已经认可了自己家乡的味道。

  疫情已经慢慢地被控制住,孙美琼也要在自己的饭店内重新做做文章。从服务到消杀再到开启外送模式,孙美琼想尽各种办法让饭店走出低谷。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自复工至今,湖北渔村的上座率最高达到了百分之七十。“我们本来想着上座率能够达到百分之五十就好,结果有一天突破了百分之七十。”终于,孙美琼露出了笑容。

  不仅如此,外送的业务也正在向好的趋势发展。“有一个老人家,我们11点开始外送业务,他9点就来了,他订了2只鸡、5斤猪蹄外加2斤牛蹄筋。”对于自己外送业务的首单,孙美琼还记忆犹新。“我吃了你们家菜十几年了,你们家的菜我放心!”老人家临走之前聊下的那句话,让孙美琼觉得自己坚持的选择是正确的。

  湖北商会的支持,让在济南的湖北人要是有饭局要到这里‘回家吃饭’;政府的效率,让孙美琼开启外送窗口的时间缩到了最短;老客户的回归,让饭店的形式在一切一切地变好。这一切的一切,让孙美琼信心倍增。“我们的湖北渔村今年一定会更好!”

  “剁椒鱼头、武昌鱼、排骨莲藕汤、热干面,我就是想让咱们济南的市民,吃到咱们地地道道的湖北菜!”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