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超九成贫困人口吃上“产业饭” 青海省内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2020

/ 04/2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昨天(21日),青海省宣布,省内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至此,我国累计有青海、河南等12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4月21日,青海省玛沁县等17个贫困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青海省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是青海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这几天,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欧科村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一场分红大会正在举行,贫困户尕桑多杰拿到了自己的第一笔分红。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欧科村牧民 尕桑多杰:我家有两个人,今年分红分了9500(元),我感觉很高兴。

过去,欧科村的牧民基本是散养牦牛,技术跟不上,如果遇到雪灾,牦牛还有损失,而且散养对草场也有破坏。2018年,驻村工作队经过考察调研,发现让贫困户加入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是一条稳定脱贫的好路子。但一开始牧民们却不相信。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欧科村牧民 尕桑多杰:觉得我自己养了十几年的牦牛了,合作社能有多厉害,水平说不定还不如我

面对这种情况,驻村工作队带着牧民到县里其他村已经成立的合作社参观。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欧科村第一书记 李海军:慢慢他们就转变了思想观念,现在我们村的贫困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

现在,合作社统一集约经营,聘请养殖专家开展技术指导,牦牛集中到划定的轮牧区放养,也避免了对草原的破坏。集中高效的养殖让牦牛出栏率和价格都提高不少,由合作社统一销往西宁等地。除了留下一小部分作为合作社的运转经费,绝大部分利润都分给了贫困户。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欧科村牧民 尕桑多杰:现在把牦牛和草场交给合作社管理,自己还可以到外面打工,加上每年的分红,有一万多的收入。

脱贫攻坚战以来,青海省将60%的财政扶贫资金用于发展牦牛、青稞、民族手工业等特色扶贫产业,90%以上的贫困人口吃上“产业饭”,探索出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共赢发展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局长 马丰胜:经过集中攻坚,全省4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截至4月21日,我国已有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西藏、陕西、青海等12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实现了全部脱贫摘帽。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 夏更生:我们国家832个贫困县,到目前为止,已经有703个脱贫摘帽。通过我们的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和核查抽查,脱贫摘帽质量还是比较高的。虽然摘了帽,这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要巩固已脱贫的成果,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