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久旱逢甘霖 云南勐海旱情暂时缓解

2020

/ 04/2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云南遭遇严重旱情。这几天,受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影响,西双版纳勐海县迎来了局部大雨天气,当地水库水量上涨,河流水流量增加,持续数月的旱情暂时得到缓解。

一场春雨后,断流数日的流沙河又有水了,勐海县勐混镇的坝子里,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农民们正在蓄水插秧,浇灌农田。

勐海县勐混村委会八组村民 岩坎恩:太感谢雨了这两天,感谢两场雨,给我们这里茶叶发了,田也栽了。

位于流沙河上游的那达勐水库,担负着当地约10万人的生活饮用水和4万多亩农田灌溉用水。旱情期间,为保障居民生活用水,水库暂时停止了农耕用水供应,每天提供约3万立方米左右的生活用水。

勐海县水务局副局长 刘天喜:去年是2月底3月初就放(水)了,就是保障很多地方是种两季的。但是今年是因为我们去年的蓄水少,所以说今年的放水我们计划在5月1日以后,保证一季的栽插,一季的栽种。

据当地水务部门测算,截至25号,勐海县中小型水库水量较一周(17号)前增加了88万立方米,流沙河水流量从0.167立方米/秒增加到7.77立方米/秒,及时缓解了勐混镇农业灌溉压力。水库农耕用水暂时关闭后,流沙河作为下游农田的主要灌溉水源,政府通过在河道上游控制闸口分配河水水源。

此外,当地农业部门 通过对水文、降雨量和干旱等情况的预估,对当地农作物种植提出指导意见和技术指导。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陈强:像现在的玉米是今年的早春作物,那边那一片黄色的是去年秋末冬季的作物,也是为了吸引抗旱工作,对农作物进行调整。这边的作物有魔芋、甘蔗、西瓜,还有部分的蓝莓,还有部分的玉米和蔬菜。

据勐海农业部门统计,由于抗旱工作较为有力,目前当地早稻种植6万多亩,受灾面积约4000亩,真正成灾损失达到30%以上的只有100多亩。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陈强:今年我们的种植面积预计全部水稻种在37万亩以上,要保证18万吨的粮食至少。(西双)版纳州70%以上的粮食要种在勐海,应该能完成。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