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地评线】大江时评:提质增效,“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2020

/ 04/2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

黄建锋

手机查看

  4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陕西各项工作予以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

  实体经济是立身之基,是创造财富的源泉,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必将有力指引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加快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稳中求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稳定实体经济发展是关键。当前,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态势下,复工复产已经快速到位,但不可否认受国际疫情影响,包括制造企业在内的部分实体经济仍面临不少困难与挑战,存在市场需求不足,产品销路不旺,一些企业发展滞后等问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定实体经济发展是关键。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质量;优化流通结构,节省交易成本;推动消费品升级,扩大内需。提速扩面,打通产业循环、流通循环、消费循环,让实体经济强起来,让制造业“火”起来,促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以创新之力,促实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善于寻找疫情带来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机遇,创新“机”、发展“机”,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新基建,深挖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潜力。从创意、设计、研发等方面提高技术含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与竞争力,不断推动实体经济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既要靠内力之功,也要有好政策相助,进一步降税减费,降低融资成本、物流成本、运营成本、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以企业之需为本,精准施策集中发力,缺什么补什么,哪里有困难解决到哪里,该减的减、该缓的缓、该降的降,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营商环境不断的优化。疫情之下,为了推进复工复产,让实体经济“动”起来、“跑”起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为企业渡过难关提振了信心,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中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使我们国家经济强起来,同样,克服暂时的困难,走向美好的未来,也要靠实体经济。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文/黄建锋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