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河北保定一村支书骗国家粮补被举报 镇政府不当回复遭纪委调查

2020

/ 04/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璐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4月27日讯(记者 刘璐)近日,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塘湖镇宋家庄村村民宋连东向大众网·海报新闻反映,宋家庄原村支书宋玉柱骗取国家粮食补助资金(简称粮补)、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简称地补),被举报后,塘湖镇政府公开回复称宋玉柱并无虚报、谎报土地面积,所申报面积均真实。2019年5月21日,宋玉柱因涉嫌虚报新增耕地面积,骗取国家粮补、地补款被判刑。塘湖镇党委书记回复称,针对该“回复”,县纪委已介入调查。

  村支书虚报土地面积骗国家粮补、地补款4年

  2018年10月25日,宋连冬在“问政河北”平台上举报其村支部书记宋玉柱虚报谎报土地面积骗取国家粮补和地补。宋连冬说,“2015年以前国家一直发放的是国家粮食补助资金,就是粮补,后来粮补改成了耕地力保护补贴资金,也就是地补。我们这边一亩地一年国家补贴大概在90元左右,从2015年到2018年这四年宋玉柱一直在骗补。”

  宋连冬在举报中称,本来实际只有30多亩的退耕还林面积,却虚构成124亩(从2005年至2011年期间);宋玉柱粮食直补面积实际面积最多也超不过150亩,却虚构成378亩,宋玉柱虚构事实骗取粮食直补款和退耕还林款合计17万左右。

  宋家庄村一位不愿具名的村民告诉记者,“大概2018年的时候村里每家申报土地的面积被公示,才发现宋玉柱报了这么多,乡里乡亲的各家多少亩地,大家心里都清楚,他咋可能有这么多地,他粮食直补地最多也就150亩。”

  镇政府“伪证式”回复被质疑

  宋连东在网上举报宋玉柱后,2018年11月6日,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塘湖镇对该举报做了回复。

  塘湖镇政府在回复中表示,经调查了解,2003年宋玉柱在宋家庄村西退耕还林70亩,并通过县林业局验收后开始领取退耕还林款。通过相关分管领导了解到,每年均由林业局相关部门进行核实验收后才发放退耕还林款项。

  关于粮食直补款。2012年和2014年,宋家庄村西两次进行土地整治项目,宋玉柱共计分地380.4亩,先后开始领取粮食直补款。通过调查,宋玉柱本人持有2014年造地后由保定市国土资源局下达的验收结果通知书,上面写明耕地面积,文件后附。

  举报人告诉记者,易县塘湖镇政府回应后,对宋玉柱骗补事情的调查便不了了之。

  此后,举报人宋连冬又在保定市市长信箱举报宋玉柱骗补,“我在河北省信访局官方网站举报后,塘湖镇公安部门才开始对宋玉柱骗补一事立案侦查。”

  易县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宋玉柱提起公诉

  2019年5月8日,河北省易县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宋玉柱提起公诉。经审理查明,2015年至2018年期间,被告人宋玉柱以虚报新增耕地107.9255亩的方式,骗取国家粮食补助款37668.15元。

  记者在一审判决书看到,2019年4月17日,被告人宋玉柱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所犯罪行,并将骗取的国家粮食补助款37668.15元交到了侦查机关。庭审中被告人宋玉柱当庭自愿认罪。

  被告人宋玉柱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随案移送的涉案款37668.15元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镇政府回复不实被举报

  “杨硕原来是我们这边包片的负责人,宋家庄村就是在他的包片范围内。”2020年宋连冬在河北省信访局官方网站举报了杨硕。“我在网上举报了宋玉柱骗补的事情后,杨硕作为相关负责人回复了举报,2019年宋玉柱因骗补被抓。”宋连冬表示,在宋玉柱被抓后,杨硕不仅没被追究责任,反而升任了易县凌云册乡党委副书记。

  记者了解到,杨硕此前在易县塘湖镇政府工作,包片区域为五个村,即东柳泉村、西柳泉村、宋家庄村、王家庄村和仁义庄村。

  塘湖镇党委书记:县纪委已对“回复”展开调查

  为何易县塘湖镇政府的回复和易县人民法院的判决结果相左,镇政府在回复前是否展开了调查,塘湖镇政府是否做了伪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随后联系到了易县塘湖镇党委书记王金锁,他告诉记者,“这不是伪证,我们之前也就这个回复回应过,这是根据当时县里面的规定回复的。因为这个‘回复’,县纪委已经立案了,并开始对我们展开了调查了解。”

  对于县里面具体什么规定,王金锁并没有做直接回复,他表示,会让杨硕再对此事进行回应。记者此后又拨通了杨硕的电话,但杨硕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随即挂断电话。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