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胡律师说法】无形之“刃”最为致命,放风筝务必系好安全线

2020

/ 05/01
来源:

黄河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村居》高鼎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放风筝是人们踏青时最喜欢的游戏,天上的风筝越飞越高,地上的人也心旷神怡,仿佛乘风归去,所有烦恼都暂且消散。

  一架风筝,在有的人手里是玩具,而对于别人则有可能是致命的“凶器”。

  细细风筝线,夺命伤人剑

  近日,云南普洱思茅,一男子骑摩托车通过路口时被风筝线割伤。经过外科医生处理,发现患者右侧颈切开气管可见8cm长伤口,差一点就伤到颈动脉。

  风筝线伤人事件屡屡发生,光读新闻简报都让人不寒而栗。

  2019年4月9日,江苏南通。大风袭来,正在放风筝的两男子急忙收线,勒在手上的线瞬间将其中一人四根手指离断,另一人半个手掌离断。

  4月2日,吉林省德惠市的一对夫妻带着两个孩子在外面放风筝,不料风筝挂在了高压线上。孩子哭闹要风筝,父母俩就拿杆子去够,双双被高压电流击伤,男的截了四肢,女的留了一只脚。

  不起眼的风筝线为什么有如此杀伤力?

  4月20号下午,江苏连云港的消防人员做了模拟试验,先后使用香蕉、黄瓜、胡萝卜以及猪肉测试风筝线的锐利程度。

  水果蔬菜碰上紧绷的风筝线齐齐断成两截,效果请自行想象水果忍者,而猪肉只剩一层皮连着。

  直径一毫米的风筝线本身韧性十足,升空200多米后在风力作用下拉力更强,锋利如刀,恐怖如斯!刘慈欣《三体》中的“古筝行动”想必参考了相同原理。

  小风筝有大隐患,法律责任得知道

  这些地方禁止放风筝:

  1、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

  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第九十五条

  后果: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2、架空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300米的区域内

  依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第十四条、第二十七条

  后果:由电力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3、民用机场范围内和机场净空保护区

  依据:《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七十九条

  后果: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太原市民注意啦!武宿机场距离五一广场仅13公里,市内大部分区域都属于净空保护区。滨河公园、汾河公园(大部分)、长风商务区、迎泽公园、和平公园、学府公园等都划在内,汾河景区的北中环桥以北、晋阳桥以南区域仍可以放风筝。游玩时一定要留心禁飞警示牌。

  惨痛的教训摆在眼前,放风筝不慎造成伤亡事故,行为人不仅要承担民事侵权责任,如果被害人重伤或死亡,刑事责任也是跑不了的。

  2014年8月24日下午,钟某在鞍山市立山区一处草坪上放风筝。忽而,风止鸢落,钟某败兴收线。

  “啊!”钟某感风筝线猛地一紧,就听有人惨叫,他循声跑去,发现一辆载有两人的摩托车翻倒在绿化带里。一男一女形似父女,血流满地凄惨非常。

  后经鉴定,死者马某双侧颈总动脉、颈内静脉完全离断致大失血而死亡,其女儿摔伤。

  事后,钟某家属与被害人马某家属达成和解协议,两次共赔偿被害人马某家属26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钟某因疏忽大意致他人死亡,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考虑到被告人钟某主动自首,能够积极赔偿被害人家属经济损失,酌情从轻处罚。判决被告人钟某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五一假期来临,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健康,放风筝请选择开阔的郊区,戴好防护手套。户外遇见放风筝,不要驻足观望,离得越远越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