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凉山彝族列车员:“我的人生被慢火车改变”

2020

/ 05/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俄木日古正在巡视车厢。陶静摄

  “最近小慢车开始热闹了,老乡们的生产生活也逐步恢复正常了。”4月底,随着穿行在大凉山深处的5633次列车恢复运行,26岁的列车员俄木日古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看到彝族孩子们又开始坐慢火车上学,俄木日古很高兴,“我坐着小慢车长大,从未想过自己能成为小慢车的一份子。”

  穿梭在大凉山深处的5633∕4次、5619∕20次慢火车开行于上世纪70年代,票价低廉,多年以来一直是沿线彝族民众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俄木日古是土生土长的大凉山彝族小伙儿,皮肤黝黑,逢人总是带着憨厚的笑容。他说,自己的人生被慢火车改变。

  俄木日古为一个彝族娃娃戴口罩。陶静摄

  俄木日古从小住在德昌县的深山里,从家里到镇上的学校,他每天往返要走5个小时山路。在家排行老三的俄木日古还有两个哥哥,父母主要栽种烟叶、玉米等,丰收后通过小慢车运出去卖。小慢车低廉的票价和运费,让这家人获得了更多收入。

  小学毕业后,为了让俄木日古接受更好的教育,父母把他送到教学条件更好的中学。也是从那时起,5633/4次小慢车成了俄木日古的校车。

  近年来,根据沿线彝族孩子们上学读书的实际情况,铁路部门对小慢车开行时间进行了多次调整。于是,越来越多学生选择到县城里读书,小慢车上学生客流越来越大。

  俄木日古说:“现在的彝族老乡都很重视娃娃的教育,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发展,他们会想尽办法让自己的孩子多读书,小慢车是大凉山真正的校车,也给我带来了好运。”

  2013年,俄木日古如愿考上了位于四川攀枝花的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从家到学校,就是从5633次小慢车的始发站坐到终点站。在这所学校,俄木日古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

  2017年,为解决小慢车上彝族旅客大多听不懂汉语的实际难题,促进乘务人员与彝族旅客的沟通协调,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招聘精通汉语和彝语的彝族列车员。俄木日古经过普通话和彝语水平考核,再通过两轮面试,正式被聘为小慢车列车员。

  那次招聘成都局共录取了包括俄木日古在内的6名彝族在校毕业生,他们被分配到小慢车各班组的“双语服务岗”。他们换上铁路制服,成为小慢车上彝族旅客熟悉的“新面孔”。6名彝族青年帮助同事学习常用彝语,成为小慢车与彝族老乡沟通协调的纽带。

  俄木日古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7月的一件事。那次5633次列车上来一位刚完成生产的孕妇,还处于半昏迷状态。看到情况不对,俄木日古立即呼叫列车长并联系前方车站的120急救,但孕妇的丈夫却拒绝下车,因为夫妻俩都听不懂汉语,现场情况迫在眉睫。

  此时,俄木日古耐心地用彝语跟他们解释沟通,详细说明了安全后果,这对夫妇最终同意下车前往救治。

  俄木日古是老乡们心里的“公平秤”。陶静摄

  “这样的紧急状况时有发生,作为彝族服务岗,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小慢车上的老人、孕妇、学生、商贩们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俄木日古说,每当彝族旅客在车上遇到棘手的困难时,都会习惯性地去找到他们熟悉的“新面孔”,老乡们越来越依赖这些彝族列车员,更让自己的孩子把他们当作学习的榜样。

  “这些学生就像以前读书时的我们,总想多关心帮助他们。”在平时的工作中,俄木日古会利用休息时间帮孩子们辅导功课,跟他们聊聊心事。

  谈及未来的规划,俄木日古说要加把劲学习业务,今年考上列车值班员,以后还要当列车长。“小慢车只要一直开下去,我就一直守在小慢车,为彝族老乡们服务。”

  (作者陶静 王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