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米易的“阳光味道”

2020

/ 05/03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阳光米易此时正值春暖花开!

  枇杷、樱桃、葡萄、脆桃……月月丰收的新鲜水果成为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一张亮丽的名片。这里属于南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且降雨量丰富,农产品呈现出“早、稀、特、优”的鲜明特色。“农忙”一词在米易仿佛没有明确的时间概念,勤劳的人们一年四季都有瓜果为伴。

  在撒莲镇禹王宫村的葡萄种植园,一串串名为“阳光玫瑰”的青色反季节葡萄挂在枝头茁壮生长;平阳村的番茄收购点,工人正在对新鲜的番茄进行打包装箱,与往年不同的是,蔬菜收购点内的人们都戴上了口罩。

  再把目光转回县城,米易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是名副其实的康养胜地。全面复工后,合美壹家酒店总经理陈宇每天早上会和员工们一起做清洁、检查大堂书吧里的书籍。在“世界读书日”这天,这家图书文化主题酒店组织了一场朗读会,氛围热烈。从2015年开业至今,已有12万人次在这里享受到阳光下阅读的“慢时光”。

  春天的米易,一日比一日热闹。56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满载“阳光味道”的瓜果蔬菜一车接着一车被运往全国各地。一幅蓬勃向上的春日图景在这里徐徐展开。

  文旅结合 扮靓城市暖了人心

  在繁华与繁花深处,选择一处自己喜欢的住所,离尘不离城,是大多数人选择到米易旅居的原因。米易地处北纬26度,县城海拔高度1100米,十分适宜居住。更多游客热爱的是这里的阳光和绿色,米易年均日照时数2700小时,平均气温20.5摄氏度。森林覆盖率达到64.3%,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获评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

  陈宇是米易这座康养小城发展的见证者。他告诉记者,2016年合美壹家酒店的开房率是38%,2019年,这一数据已经攀升至70%,其中近35%是回头客。

  “我们的酒店就开在海棠湾社区里,既承载着酒店功能,也承担着服务社区居民的功能。”陈宇说,海棠湾社区里居住的72%是外地人,酒店之所以在大堂里设置书吧,是希望为住户、客人提供一个以书为媒、交流分享的环境,“不少酒店的大堂着意于引导客人在酒吧、咖啡吧进行消费。我们这里不会强制消费,4000本藏书就是最佳精神食粮”。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吸引游客的除了美景,还有米易人的淳朴、善良、友好。

  成都游客何明成记录了亲身经历的几个细节:有销售顾问会将糖纸捏在手中,直到遇到垃圾桶才扔;有药店营业员会放心地把药赊给外地游客;吃一碗羊肉米线,店老板都会担心他吃不下大碗,主动建议他点小碗。“这都是生活中的小事,却能看出米易人将文明二字融入了血液。”何明成说。

  近年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文明礼仪我践行”等主题教育活动在米易蓬勃开展。大兴文明之风,让米易的旅程更暖心。

  如今,米易县已经获得“全国文明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等荣誉称号。2019年该县接待游客突破6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和22.6%。

  农旅结合 富了百姓美了乡村

  站在米易县龙华村米易枇杷生态园观景台放眼望去,万亩枇杷林犹如“绿海”,十分壮观。眼下已近枇杷销售尾声,龙华村党支部书记杨利贵却忙得脚不沾地。

  为了增添枇杷生态园的观光性,变产区为景区,这里目前正在打造游客接待中心。“我们正在打造的龙华枇杷观光园主打枇杷元素。把枇杷生产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让枇杷成为龙华村的一张名片,希望人们说到枇杷就会想到龙华村。”杨利贵说。

  金灿灿的枇杷早已成为龙华村村民致富增收的“金钥匙”。据杨利贵介绍,2013年,村里开始大面积种植枇杷,现在71%的田里都种着枇杷。以前种普通农作物,一亩地的收入不到2000元,现在一亩地的收益能达到4万元。

  攀莲镇贤家新村是距离米易县城最近的旅游新村。午后,靠在别墅阳台的摇椅上,一杯花茶,一束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品尝着鲜美的瓜果,好不惬意!有老人漫步在村中,金毛犬安静地走在一旁,有孩童在追逐嬉闹,有年轻人在大棚里摘菜,欢声笑语一片……

  “从2014年开始,村民们趁着新村建设的机会,将农房按照统一规划改建成了小洋楼发展旅游。房间住宿标准对标三星级酒店,为客人提供一日三餐,人均消费90元/天。”贤家新村党总支副书记胡定云说。

  村民文启双家的小洋楼有14张床位,年接待游客收入可达30万元。全村规模不一的农家乐共有200余家,总接待能力近1万人。“游客越来越多,带来了很多新的信息,更新了我们的观念,只有把村子的环境打造得更好,村民更加文明礼貌,才能吸引更多游客。”胡定云说。

  农旅结合,一方面为村民们带来了“钱景”,去年米易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900多元,同比增长9.9%;另一方面也改变了乡村的风貌,全县87个行政村加快推进“四好村”建设,将特色“九大碗”、环境卫生“七个好”等好习惯、好风气写入村规民约,以阳光的心态、整洁的村貌、文明的风气,引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