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山东淄博第二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工作侧记:将初心和使命写在雪域高原

2020

/ 05/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吴长远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喀则5月4日讯 由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派出的第二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5名医疗队员从2020年4月23日进驻西藏日喀则市昂仁县人民医院至5月1日,他们已经度过了9天时间。这8个日日夜夜,他们过得怎么样?都做了什么?下面,就让我们走近他们,了解和感受这8天里他们在雪域高原的点点滴滴。

  面对休整1周的嘱托他们“阳奉阴违”

  从海拔几十米的鲁中平原到海拔43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世界之巅”,进藏伊始,5名医疗队员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有的口腔溃疡,有的胃肠炎腹泻,有的发起高烧,有的严重失眠,有的四肢水肿。

  4月23日抵达昂仁县当天,昂仁县委、县政府和对口支援昂仁的淄博援藏工作组为医疗队员们举行欢迎仪式。

  面对高原反应严重的医疗队员们,昂仁县党政领导和淄博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领导对医疗队员千叮咛万嘱咐,不要急于投入工作,先休整1周,待克服高原反应、适应高原环境后再开展工作。

  熟知西藏气候环境的人都清楚,这是常识,也是惯例。

  面对领导们的殷殷嘱托,医疗队员们口头上都答应得好好的,然而令领导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4月24日,医疗队抵达的第2天上午,5名医疗队员就全部来到昂仁县人民医院,与医院领导、各科室主任、行政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全面对接。

  座谈会上,医疗队员们认真了解医院现状与需求、听取意见和建议,为有针对性地制定援助计划搜集第一手资料。

  援藏医疗队领队、昂仁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兼麻醉科主任王青廷说:“进藏后,面对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的目标,大家都有种坐不住、等不起的感觉,纷纷请缨要在最短时间内投入工作。通过对医院进行全方位了解,我们初步计划继续采用“1+1、1+X”的手把手带教模式,在最短时间内帮助医院实现腔镜手术、全麻、心脏彩超检查、护理技能等独立操作,为医院带出一支优秀的医疗队伍,同时希望通过医疗队和医院双方的努力帮助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

  对援藏医疗队员们的这种敬业和奉献精神,昂仁县人民医院院长边巴十分感动,他说:“我原本以为这些老师们会按照领导要求休整一周,可万万没想到,欢迎仪式结束后,当天晚上,王青廷队长就给我打电话,说第二天要到医院进行对接。说服不了他,我只好连夜安排对接事宜。我相信,有这股子干劲,在他们的援助下,我们的医院一定会越来越好!”

  8名先心病术后患儿是他们心头“最大的牵挂”

  2019年11月下旬,淄博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曾实施齐鲁护“心”行动,组织昂仁县8名符合手术指征的藏族先心病患儿在淄博市中心医院接受心脏手术,而淄博市中心医院正是援藏医疗队的派出单位,对于8名先心病患儿当初接受救治情况,5名医疗队员都十分熟悉。

  如今5个多月过去了,这些孩子们恢复得怎么样成为淄博市第二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心头“最大的牵挂”。

  4月27日下午,援藏医疗队抵达昂仁县第5天,经由淄博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联系,他们在昂仁县人民医院为8名术后先心病患儿进行了复查。

  淄博市中心医院彩超室主任助理、昂仁县人民医院彩超室主任原新朋从评价心脏手术及介入治疗后心脏结构恢复情况和血流动力学转归到人工材料情况和心功能评价,给每名术后先心病患儿进行了反复检查,最终确认8名儿童手术全部成功、心脏功能恢复良好,无其他并发症。

  复查结束后,8名儿童开心地聚到一起,经过一番商量,异口同声地对着几名援藏医疗队员说:“谢谢淄博中心医院的叔叔阿姨们,扎西德勒!”

  陪同孩子们检查的老师次旺久美非常高兴,他说:“去年我陪同孩子们到淄博接受手术治疗,见证了前后整个过程。8名孩子的手术都很顺利,很成功,术后也恢复得很好,身体状况比以前明显有了改善,最严重的益西拉姆现在长胖了也长高了。今天复查的结果都很好。非常感谢淄博援藏!感谢淄博市中心医院的专家!”

  次旺久美和孩子们所不知道的是,原新朋此刻还被高原反应折磨得头痛,每晚靠服用安眠药物睡觉,还要醒来好几次才能熬到天亮。

  也许是孩子们的健康冲淡了原新朋的高原反应,他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微笑。

  他们在世界之巅守护母婴安全

  4月27日下午4时许,就在原新朋为8名术后先心病患儿进行认真检查的同时,淄博市中心医院产科主治医师、昂仁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张飞跃和淄博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干事、昂仁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景雪冰正在产科病房里紧张地忙碌着。

  就在此前半小时,妇产科一位当地大夫急切地给正在二楼办公室的张飞跃打电话:“张主任,我们刚收了一个妊娠期高血压、贫血的初产妇,宫口开8个了,您能过来看看吗?看看还能转院吗?”

  张飞跃闻听,似乎忘记了高原不能剧烈运动的禁忌,一路小跑,迅速赶到位于三楼的产房,只见产妇疼痛难耐、几欲下床,2名助产士和1名大夫都摁不住。

  张飞跃一边麻利地戴上手套,一边询问:“血压多少?宫口开全了吗?孕期资料我看一下”经过询问,张飞跃确定患者37+6周妊娠临产、妊娠期高血压、贫血。

  “患者宫口开大近全,1小时内就能分娩,没法转走,和家属沟通吧,就在咱这儿生。”张飞跃告诉身边当地大夫,同时电话呼叫景雪冰前来协助。

  景雪冰快速协助助产士给患者建立静脉通道,滴入缩宫素,安装胎心监护仪,测量血压......

  4点27分,经过张飞跃、景雪冰和当地医护人员的共同救治,产妇顺利娩出一位男婴,母婴安全,此时距离产妇入院整整45分钟。

  面对这惊心动魄的45分钟,当地妇产科大夫央拉深有感触地说:“以往这种妊高症患者,只要时间允许,我们一般都要转到市里的医院去。今天若不是张主任他们在,我们心里确实没底!”

  紧张忙碌是他们不变的“主题”

  4月27日下午,刚刚为妊高症产妇接生完毕,张飞跃尚未来得及松口气,又有一名手术室护士电话呼叫张飞跃,说有一台输卵管结扎术已经排好了,但主任临时有事来不了请求帮助。

  张飞跃没有丝毫犹豫,坚定答应:“去准备吧,病人进手术室我就马上到”,接着又电话联系王青廷,做好麻醉支持准备,说完,便和景雪冰快速转战手术室。

  半小时后,张飞跃顺利帮助患者完成提取输卵管任务。

  手术结束后,张飞跃、景雪冰、王青廷又赶到医院专门为他们设立的组团医疗援藏办公室,与另外2名医疗队员汇总一天工作情况,讨论制定未来半年帮扶计划。

  待到讨论结束,已是7点多,早已过了医院下班时间,忙碌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4月29日下午3点半,淄博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昂仁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祝林迎来进藏后第一台外科手术,在王青廷协助下为一名的23岁的藏族女同胞成功做了胆囊切除手术,为保证手术状态,祝林和王青廷在上手术台前都服用了速效救心丸。

  5月1日上午,听说昂仁县正下大雪,记者给景雪冰通电话,问医疗队是否正在休假。

  电话里传来景雪冰爽朗的笑声,她说:“我们正在医院上班呐!”

  (吴长远)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