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中央环保督察:污水汇入青海湖 垃圾填埋场进了三江源

2020

/ 05/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5月9日讯(记者 姜雪颖)5月9日,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向青海反馈第二轮督察情况时指出,青海湖保护仍有薄弱环节,污水通过沙柳河排入青海湖;青海制药厂2013年至今产生的6吨有机废水三效蒸发废渣一直未予处理等问题。

  督察指出,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思想认识、发展理念、工作作风和工作推进力度等方面仍有不足,与其重要的生态地位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青海省西宁市甘河工业园现场检查企业废气排放情况

  违规引水1亿立方米垃圾填埋场进了三江源

  督察指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内4家纯碱生产企业长期将蒸氨废液排入晾晒池蒸发处理,年排放量高达3000万吨。青海盐湖集团仅2018年就违规从格尔木河引水约1亿立方米,有关部门对此不重视、不监管,默许放任,导致部分区域盐渍化、荒漠化问题加剧。

  青海省林草部门未按要求时间开展草原生态及基本状况调查,自然资源确权等工作推进缓慢。省发改、能源、工信等部门未按规定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细则,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削减非电力用煤等目标均未实现,特别是2018年非电力用煤同比增加225万吨。住建部门履行垃圾处理行业监管职责不到位,黄南州泽库县擅自将麦秀镇垃圾填埋场选址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环境隐患突出。

  虚报工作 “注水”数据

  督察提到,省自然资源部门牵头的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工作推进缓慢,应于2018年底完成的47项整改任务,督察时有12项未完成。大柴旦循环经济工业园和信科技公司、乐青科技化学公司大量高浓度生产废水直排晾晒池蒸发,环境隐患突出。甘河工业园区6家铁合金企业未按期完成改造,污染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但西宁市工信局仍虚报整改完成,现场督察时部分企业无组织排放严重。

  玉树州囊谦县和玉树市在上报圈窝种草等相关数据时“注水”,故意夸大牧草亩产量,致使数据严重失真。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对违法行为失察,有关负责同志不仅不实事求是说明情况,反而推三阻四。

  污水排入青海湖 刚毛藻面积逐年扩大

  督察发现,青海湖环湖地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环湖北岸刚察县污水处理厂长期超负荷运行,县政府驻地沙柳河镇21.4%的区域为污水管网空白区,污水通过沙柳河排入青海湖。

  违法违规排污行为仍较突出,二郎剑污水处理厂紧邻青海湖区,2018年10月以来,出水总磷最高浓度超标达9倍。倒淌河镇污水处理厂2019年投运以来产生的污泥在厂区随意堆积,环境隐患较大。

  青海省也没有制定以保护青海湖水质安全为前提的有关行业可持续发展规划,对青海湖水环境状况研究不足,监测、监控体系不完善,对湖区刚毛藻爆发面积呈现逐年扩大趋势的问题重视不够。

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青海省现场检查餐饮宾馆等污水直排情况

  2013年产生的危险废物至今未处理

  督察组发现,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管理问题突出,全省16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还有5个未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厂。西宁市统筹谋划不足,多个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或超标排放,每天约2万吨污水溢流直排湟水河。湟中县雨污分流改造推进缓慢,2019年约15万吨污水直排湟水河。西宁、海东两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青海欣固工程机械公司沥青项目违法投运,大量污染物直排;部分海东市铁合金企业回收装置运行效果差,烟粉尘无组织排放仍很严重。

  危险废物违规处置情况普遍,西宁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超期暂存危险废物达800吨,青海制药厂2013年至今产生的6吨有机废水三效蒸发废渣一直未予处理。另外,青海第三路桥建设公司大武连接线二期工程项目拌合站将大量含沥青废泥等废物随意挖坑掩埋。

  督察要求,青海省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青海由生态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着力解决青海湖保护、盐湖资源开发、三江源保护、草原保护等领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力推进湟水河等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要推动行业污染治理和转型升级,坚决打击违法排污和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加快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责任追究,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分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对需要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或需要提起公益诉讼的,应按有关规定办理。

  督察强调,青海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党中央、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青海省委、省政府处理。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