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河北赤城:“长效产业”支撑“脱贫保稳”

2020

/ 05/1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灵华食用菌公司,赵安军正在操作菌棒打孔机。作为当地致富带头人,他的公司每年吸纳100多人就业。

  ▲赤城县样田乡样田村,粮农在筛选玉米。通过科学耕作,当地玉米品质和产量大大提高。

  ▲延崇高速、张唐铁路、112国道在赤城县交汇。交通的改善为该县脱贫攻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如今的赤城县雕鹗镇康庄村,栋栋新居拔地而起。该县通过推进“空心村”治理和易地扶贫搬迁、民宿民居建设,有效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

  ?昔日的赤城县雕鹗镇康庄村,房屋破旧,环境落后。

  (资料照片)

  ▼赤城县盛丰农业园区育苗基地的员工正在管护幼苗。当地以北京科特派(赤城)工作站为依托,建成“一站一网一基地”,将全县18家扶贫产业园区纳入物联网管理平台。

  ?赤城县雕鹗镇煜园农业生态科技产业园,温室桃子喜获丰收。该园区按照“政府+公司+贫困户”模式,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4月的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在科技园区、种植大棚、示范基地等地,到处都是人们忙碌的身影。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复工复产,确保巩固脱贫“摘帽”的胜利成果。

  赤城县地处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2017年精准识别“回头看”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272个,占行政村总数的61.8%,建档立卡贫困户32076户68242人,贫困发生率28.2%。

  面对自然条件差、产业水平低和生态功能重要的县情,近年来,赤城县干部群众努力改变封闭保守、小富即安的“山区意识”,围绕转型、承接、生态三篇文章,确定了“户有增收项目、村有致富产业、乡有示范园区、县有特色经济”目标,谋划发展长效脱贫产业,全力打造京北蔬菜园、后花园、科技园。到2019年,赤城实现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57%。

  如今的赤城,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杂粮杂豆、食用菌、林果、中药材、特色养殖5个特色产业扩模提质,错季蔬菜和乡村旅游2个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已构建起“2环3带18个示范基地50家龙头企业”的扶贫产业格局。通过产业辐射带动,完善户企利益联结,带动25184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就业增收。

  如今的赤城,科技基因根植山区。努力实现“县有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乡有科技扶贫工作站、村有农业扶贫技术员”格局,赤城广泛开展科技帮扶行动,大批科技工作者进驻园区开展科技服务,解决产业面临的各类技术问题。同时,赤城电商扶贫日渐兴起,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和10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

  如今的赤城,生态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实施生态补偿、生态管护、造林劳务、林业产业四项举措,2019年,赤城全县重点公益林、天然林停伐生态补偿项目覆盖186个贫困村;面向贫困户选聘生态护林员5741人,人均年增收3600元;发展林果产业2398亩,辐射贫困户80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前,赤城正在加快海陀小镇等12个特色小镇建设,推进61个“空心村”治理和废弃矿山整治,全县在建生态旅游项目3个。

  脱贫不忘防返贫。通过“综合救助、公益就业、消费扶助、健康服务、互助养老、文明实践、集体保障”等防返贫“七个平台”建设,赤城县正在加强动态监测、因人施策,骤贫救济、脱贫保稳,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经济日报记者 赵 晶 宋美倩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