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纪念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60周年系列活动在珠峰大本营举行

2020

/ 05/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社珠峰大本营5月11日电 (张伟 何蓬磊)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中国登山协会11日在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的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大本营举办系列活动,纪念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60周年和西藏登山队成立60周年。

  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运动员王富洲、屈银华、贡布登顶珠峰,实现人类首次从珠峰北坡登顶。1960年10月1日,西藏自治区登山队前身西藏登山营成立,成为当时世界上唯一一个具有正式编制、人员、装备的专门登山机构。

  在当日举行的“回顾历史 展望未来”主题座谈会上,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介绍,作为中国登山队的主力和中坚,西藏登山运动员参与完成了1975年和2005年两次珠峰高程测量、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等多项国家任务。

  此外西藏登山队还代表中国,先后与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20多次联合登山活动,使其成为中国对外交流的窗口,也成为西藏对外开放的标志。

  与此同时,西藏登山队成立了中国唯一一支政府性专业高山救援队——西藏高山救援队,执行了1991年梅里雪山山难、2002年希夏邦马峰(简称“希峰”)山难、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登山人员撤离、2018年攀登希峰失联人员搜救等多次高山救援行动。

  作为活动的一部分,西藏2020年春季登山垃圾清理回收仪式同日举行,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表示,西藏是世界登山旅游目的地,更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我们既‘靠山吃山’,又‘爱山护山’。”

  “做好登山环保工作,是体育部门的重要职责,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和参与。”尼玛次仁说,近年来西藏协商确定了珠峰登山环保管理区域,发起成立西藏喜马拉雅高山环保基金会,制定出台《珠峰登山垃圾管理暂行办法》,控制登山人数,改善登山环保设施,并从1997年起有组织地对珠峰垃圾进行清理。

  据悉,上述垃圾清理活动于4月20日启动,将持续至6月,主要由西藏自治区登山队、自治区登山协会、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对珠峰、卓奥友峰、希峰的登山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完)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