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兜底保障 数字赋能 各省“花式”助力残疾人脱贫

2020

/ 05/1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天是第30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助残脱贫,决胜小康。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目前贫困残疾人数量已从700多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近50万人。

  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今年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将于17日启动。活动主要服务对象是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创业意愿和能力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农村低收入残疾困难人员。各地将集中开展系列专项活动,积极支持贫困残疾人就地就近就业、居家灵活就业和依托电商等新业态就业创业,助力贫困残疾人就业脱贫。

  宁夏:兜住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底线

  在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贫困残疾人目前仍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其中一户多残的家庭更是难中之难,在宁夏,政府部门正全力以赴,对他们的生活进行兜底保障。

  在宁夏彭阳县红河镇友联村,68岁的景乃钦是听力和肢体双重残疾人,妻子常年患病,大儿子为先天性智力障碍,2016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先后为他们向县乡两级民政部门申请了全家低保、临时救助,并新建了安全住房。

  彭阳县红河镇友联村党支部书记 薛炳宏:我们村上就给建档立卡户资金扶持,发展养殖,养鸡养牛。

  几年下来,通过养牛再加上低保、土地流转、残疾补贴等各项保障性政策,2019年景乃钦家收入达到了脱贫标准。却不料他又被诊断出骨髓炎晚期需要手术;妻子也因为心脏病急需接受心脏搭桥手术;在外务工的小儿子又查出遗传性骨髓炎住了院,一系列的变故让这个家庭再次返贫。为了保障他们的生活,村里向上级民政部门申请将他家的低保标准提到最高档,并再次启动临时救助。

  宁夏彭阳县民政局低保中心主任 马平:政府尽最大努力帮你们往前走,就说是拉车拉到半坡上不去了,我们帮你推一把。

  手术后,景乃钦只能卧床,失去了劳动能力,当初为了治病家里仅有的三头牛也卖了。为此村里又给他们送来了60只小鸡仔,让景乃钦的妻子力所能及地发展养殖。

  彭阳县红河镇友联村党支部书记 薛炳宏:出现问题,他们及时反馈,我们及时跟进,属于保障以内的,家庭适合的,都给他们给到位。

  彭阳县红河镇友联村村民 王秀英:你说我得这个病,要不是政策这么好,就没有我现在了。

  同时,针对今年疫情的特殊形式,彭阳县又聚焦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三类人员,对去年以来退出农村低保的家庭,特困供养对象,以及残疾人补贴、儿童福利津贴等社会福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核查。

  截至目前,宁夏累计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8万人,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257名。今年,宁夏对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在原低保水平的基础上再增发10%,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救助范围;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全覆盖,对重度残疾人加大各项保险的代缴范围和补贴力度;采取多种形式,为长期需要照护的残疾人提供居家或机构托养服务。目前,年度补贴资金超2亿元,并优先把建档立卡残疾人列为康复、教育、培训、就业、无障碍环境改造等项目的服务对象。

  宁夏残联教育就业工作部副主任 韩卫东:针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我们通过免费的技能培训,线上线下的招聘活动,为他们找到适合的岗位。对农村的建档立卡残疾人有产业帮扶,做好权益维护和康复服务,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项,保证他们能够如期实现小康。

  浙江:发挥好残疾人之家功能 助力残疾人脱贫

  除了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兜底保障,如何帮扶有一定行为能力的残疾人摆脱贫困,也是不少地方的发力点。浙江省安吉县就在“残疾人之家”的基础上,又创建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产品调配中心,帮扶残疾人就业。

  固定、缠绕,转交给流水线的下一个同事,眼前这个正在给医用绑带打卷的青年叫林士兴,是一位智力障碍残疾人,一年多前,他来到上墅乡罗村残疾人之家,成为了这里新成员。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林士兴不仅学会了绑带制作的各道工序,还成了团队里的积极分子。

  记者:哪几张奖状是你的啊?

  阿兴:这张,这张,还有这张,这里上班很开心,多干活,给爸妈减轻负担。

  在来到残疾人之家之前,林士兴和父母一家三口只能依靠低保生活,为了帮助像他这样的残疾人解决脱贫问题,安吉县2015年起在全县万人以上乡镇全面普及残疾人之家建设,帮助残疾人在家门口进行康复和就业,目前已有18个残疾人之家投入使用。场地有了,但由于精神、智力残疾人动手能力有缺陷,找到适合他们就业的产品门类又成了难题。

  安吉县残联理事长 徐康东:我们原来的时候,残疾人之家主要是在建,建好之后我们发现残疾人活动内容、工作的项目和产品确实是很少。

  配套产品缺乏、再加上地理位置分散,产品的运输也阻碍了残疾人之家的正常运行。为了解决这个困难,在当地管理残疾人工疗机构的吕俊联合爱心人士成立了公益配送中心,由他们负责给残疾人之家寻找劳作物料和运输配送。

  浙北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产品调配中心负责人 吕俊:产品我们不仅在本县,还在桐庐、义乌等地寻找了很多企业,因为既要安全又要简单,这个是比较简单的窗帘的组装,比较适合残疾人做。

  目前,配送中心已经收集了绑带、圆珠笔、窗帘扣、手提袋4大品类,五十多种适合残疾人手工劳作的产品,并与商家完成长期供给订单协议。如今,林士兴一个人的工资就有将近1700元,加上政府的其它补助,3000多元的收入让这个原本的贫困家庭彻底脱了贫。

  安吉县残联理事长 徐康东:一个精神智力残疾人如果在家里的话,他需要家里至少有一个劳力来照顾他,他来到残疾人之家,一他可以拿到最低工资部分,二通过我们产品配送中心他可以争取一部分额外的加工费,实际上我们通过庇护一个人,解放了一个家,对我们全面小康社会是有极大的好处的。

  目前,安吉县智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平均收入均保持在浙江省最低工资标准水平以上,通过“残疾人之家”使386名精神、智力残疾人脱贫。

  残疾人 杨秀琴:不用问家里要钱了,可以自食其力了,一方面可以带动大家的身心健康;一方面又可以带来我们的生活补助,两全其美。

  据了解,今年“残疾人之家”创建已被纳入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下一步各地将持续对残疾人之家进行规范化建设。

  浙江:数字赋能 让残疾人坐享保障

  在我国残障人士能享受很多补贴政策,不过,不少补助从申请到发放,中间还有不少复杂的程序。

  近日,浙江杭州江干区上线了一个专门为残疾人提供政策兑现的平台 “民生直达”。通过大数据让残疾人在“零申请”、“零跑腿”的情况下,拿到补贴。

  这几天,家住杭州江干区天杭社区的残疾人朱根健发现自己的银行卡里3000多元的参保补贴已经到账。尽管社区工作人员已经提前告诉朱根健今年会自动发补贴的事,但朱根健没想到这么快就到账了。

  杭州市江干区天杭社区居民 朱根健:原先基本上要拿钱的话,审批下来的话,材料交上去,最起码要两三个月以后,基本上到下半年才能拿,现在一趟不用跑的,直接就打到我们卡里面了。

  朱根健拿到的这3000多块钱是残疾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补助。过去,要拿到这项补助,残疾人需要每年向社区提交一次申请,并提交参保、户籍等多项证明,然后等待逐级审核。

  杭州市江干区天杭社区党委副书记 张怡:流程比较长,对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要提供相对来说比较多的材料,然后有些材料在一个地方还无法完全获取,就需要四处的奔走来提交。

  这次上线的“民生直达”依托的是杭州市的“城市大脑”,残疾人无需申请,而是由计算机主动抓取,匹配出符合补贴条件的人群。工作人员只要审核有无遗漏等情况,补贴就一键直达残疾人的银行账户里了。目前,这项补贴的500多万资金已经全部发放到江干区4000多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手中。今后,这个平台还将覆盖其他20多项的残疾人相关服务。

  福建:首批爱心屋投运 帮扶残疾人就业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首批爱心屋日前投入运营,这些小屋是思明区在爱心公益坊的基础上升级打造的残疾人就业实践基地,将帮扶当地的残疾人就业。

  位于厦门厦港街道下沃社区的爱心屋里,摆放着许多精美的串珠作品,它们都是厦港街道残疾人学员手工制作的。此外,店内还有甘肃临夏残障人士制作的砖雕、彩陶等手工艺品。52岁的营业员许永枝正忙着整理货柜,她通过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的上岗培训,掌握了不少销售技能。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办事处二级调研员 候民:经过中心培训以后,她来到我们的爱心屋,来当我们的店员,走向社会。下一步我们准备要扩大到我们辖区所有的残疾人,特别是困难的残疾人家庭,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今年,厦门市思明区共分三批建设、投用10个此类爱心屋。第一批开业的爱心屋,除了厦港街道外,还有中华街道和鼓浪屿街道的两个爱心屋。而其余七个爱心屋目前还在建设当中,将于本月底全部建成投用。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