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甘肃平川“小毛驴”增农户致富信心 订单养殖消后顾之忧

2020

/ 05/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甘肃平川“小毛驴”增农户致富信心订单养殖消后顾之忧

  近年来,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把黑毛驴产业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突破口,探索走出了一条市场主导、政府主推、企业主打、农户主动的产业脱贫之路。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4日电 (记者 刘玉桃)“好养、好卖,风险低,养驴心里踏实。”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王家山镇于大川村民王庆,今年59岁了,如今,家里养殖80多头驴,价值近百万。

  2017年,年事已高的王庆,明显感觉外出打工力不从心,那时村里有人养驴收入不错。王庆多方打听,了解其中门道,是个只赚不亏的买卖,便决定放手大干一场。

  王庆通过银行无息贷款,贷款30万元,加上自己的一点积蓄,从合作社购买30头驴,开始发展养驴产业。“合作社有技术人员上门辅导,还有人专门讲解防疫知识。以前也养过驴,轻车熟路,比羊好养。”王庆说。

  图为农户发展的毛驴产业。 刘玉桃 摄

  一年年过去,王庆养的驴长大、产仔,一头成年驴能卖1.2万余元,可他舍不得卖掉。王庆说:“因为是订单养殖,不愁销路。而驴吃的饲料都是我们自己种的玉米、苜蓿等,成本低,我想扩大养殖规模。”

  王庆算了一笔账。如今80多头驴,还完贷款,自己还有60多万元的收入。“看现在的情况,很有信心,我计划规模扩大到100头,那时候再考虑出售。”

  为了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平川区王家山镇于大川村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养什么”“怎么养”“没钱养”“吃什么”“见效慢”“怎么大”六个方面的发展困局。引进有一定生产管理经验、资金技术优势、市场营销资源的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带动模式发展黑毛驴产业。

  平川区王家山镇于大川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明说,为了打通村民增收瓶颈,培育致富主导产业,村上实施“党建+黑驴产业”扶贫举措,建立主导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取得了显著的产业发展成就和脱贫综合效应。

  “养驴效益较高,疫病风险较少,农户与企业进行订单培养,养殖没有后顾之忧,风险小,市场前景广阔。”王文明说。如今于大川村多方整合资金200万元,建成黑毛驴养殖小区,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把精准扶贫行动落实在发展增收项目中。

  近年来,平川区以200万亩天然草地和5.76万亩人工草地的资源禀赋,充分挖掘黑毛驴品种良、体型大、增长快、效益好、价值高等优势,把黑毛驴产业作为助推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小康的突破口抓牢抓实,探索走出了一条市场主导、政府主推、企业主打、农户主动的产业脱贫之路。

  截至目前,平川区黑毛驴存栏量达到1.2万余头,免费为贫困户投放黑毛驴300头。现有规模养殖企业、合作社、农户72家,标准化驴屠宰场1家,驴肉餐饮店达到22家,实现劳务收入及间接带动收入1000多万元。(完)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