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2020

/ 05/2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马佳慧,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一名普通的90后英语教师,虽然不能像“逆行者”一样冲锋陷阵,奋战在战“疫”一线,但面对这场疫情的大考,她履职尽责、不畏辛苦,执守云端课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诉说着一个年轻教育工作者在特殊时期的使命与担当。

  “打怪升级”,只为上好一堂线上课

  对于马佳慧来说,在线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也是一个新的挑战。由于时间紧,任务繁多,又怕自己的信息技术跟不上在线教学,马佳慧在两天时间内突击参与了多场在线教师培训,从“关于教师们如何开展在线课堂的培训”、上海市教育电视台“教师网络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钉钉在线课堂培训到上海市教师学习平台“常用网络直播工具使用方法”系列培训,再到“送课上门”微课程等。虽然仍在寒假期间,但往往一整天时间都被她安排用来自我学习和充电。

  功夫不负苦心人,通过一系列的突击培训,“突击队员”、“技术小白”马佳慧对于不同直播平台及如何使用平台开展教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也为她今后顺利开展云课堂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很快,马佳慧接到了第一个任务——区级微课制作。微课内容为牛津英语二年级第二学期《Module 1Usingmy five senses Unit 1 What can you see?》中的词汇教学和儿歌教学。这也是马佳慧第一次参与区级微课制作,整个过程挑战重重。从课程设计的角度来说,既要基于课标和学生年龄特征,也要考虑到全区不同学习能力学生的接受情况,可谓困难重重。

  马佳慧第一时间与所在教研团队进行磨课,确立单元和分课时教学目标、语用任务、教学活动过程设计等。从微课制作技术角度来说,老师自身要熟练运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从前期的PPT、动画制作到后期的录音、录课、剪辑等信息技术运用,马佳慧都是边学边用,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

  由于微课录制对于周边的环境要求较高,白天录制经常会有杂音。为了达到录音的最佳效果,马佳慧只能选择晚上十点以后再进行录课,不知不觉中就录到了半夜。在一次次与区教研员、校英语教导的沟通过程中,马佳慧不断优化微课的教学过程、精炼教学语言。历经数稿后,终于在不断的打磨下,与其所在团队的微课形成了“在线微课资源库”,并上传到了“学习强国”App。

  “教学”、“教研”两手抓,在战“疫”中成长

  三月,“十八线女主播”正式上线了!如何在在线教学过程中明确落实教师的差异化教学?如何在在线教学过程中突出不同学情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一系列问题随即而来。

  作为四年级组的教研组长,马佳慧秉承着“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的理念,在第一时间利用钉钉平台与四年级组的英语老师们进行了视频会议,即云在线教研活动,分别从如何备课、如何进行有效教学和答疑解惑、如何设计作业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研究。集众人智慧,取长补短。

  非常时期,老师们依然坚守“教学”、“教研”两手抓。每晚八点,马佳慧已经准时守候“空中课堂”,在提前观看了明天的课后,随即进行备课、制作PPT等。即便是晚上九、十点,马老师依然孜孜不倦地设计着明天的线上教学内容,力求每天的线上课程有效实施。

  隔屏不隔爱,线上课堂一个也不能少

  “十八线女主播”可谓“一波三折”。刚熟练运用钉钉平台进行在线教学,马佳慧又遇到了非常棘手的问题:如何提高在线作业批改效率?她一直在尝试不同的在线作业批改方式,力求最有效的方法。首先,她利用钉钉群的家校本发布作业,学生可拍照上传自己的笔头作业,也可发布朗读视频、语音等口头作业。由于学生数量较多,一一进行打字反馈作业情况的效率较低,所以马佳慧又开始尝试运用钉钉语音讲解、视频讲解等功能,有效解决了在线上课时间紧、学生操练少的矛盾。学生们拍照上传的默写、练习等笔头作业,经常模糊不清、“五花八门”,马佳慧批改作业的“阵地”也从手机转移到iPad,又转移到电脑上。她调侃说:急需一瓶眼药水!

  随着在线课堂的实施,马佳慧发现,班级中出现了“失联”的小朋友,不参与在线课堂互动、也不交作业,对于老师发给她的消息也是置之不理。但马佳慧不想放弃这个孩子,她一次又一次地给家长发消息、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情况,最后终于与孩子接通了电话。在马佳慧的不断鼓励下,孩子逐渐参与到在线课堂。线上教学虽不如面授方便,但正是在这样的多重挑战和互动下,师生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密了。

  马佳慧始终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她期待着,春暖花开之时,再与孩子们相聚课堂!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