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支持全球化

2020

/ 05/2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刘璐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刘璐 北京报道

  5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坚定不移支持全球化,出现一些小的磕磕绊绊是难免的,不能因此改变对大的方向的判断。

  近年来针对外资转移的论调,孙国君认为,经济在发展,中国整体的发展水平也在提高,不同阶段每个国家的比较优势有差异,有转出去的也会有转进来的。“我们看到的一些数据,70%以上的大型跨国企业还是看好中国市场,还是决定在中国进行投资的,他们认为中国市场是值得长期战略性投资的市场。”

  孙国君表示,这和中国的优势分不开,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形成了全球唯一的门类最全的配套体系,大概有41大类、191中类、500多小类,中国是唯一一个覆盖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同时,中国是全球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每年中国的经济增量占全球的30%,从供给、需求角度看,中国的市场还在扩大。

  针对中国如何保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孙国君强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重视对外开放,不管世界如何变化,中国政府都会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推进扩大出口和扩大进口,扩大出口既要推进国际市场的多样化,同时也要多元化的出口。目前营商环境已经有很大改善,但仍然要强调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对标国际,打造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不仅是外资企业的诉求,也是国内企业的诉求,一定要用公平公正的监管来维护公平竞争。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