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理论面对面】钱易:天人合一 走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2020

/ 05/24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光明网讯(梁泽运 陶媛)“改革开放,我们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方面都有了很显著的进步,为世人所瞩目。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关注环境保护,要能够保护好生态环境。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我们非常突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钱易做客光明网《理论面对面》节目时这样说。她认为,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这条道路上,中国一直走在前列。

  在谈及世界各国发展模式时,她指出:“世界各国都经历过不正确的经济发展模式。经济上发展了,人民的生活改善了,同时资源消耗了,环境污染了,生态破坏了。所以,经过很长时间的讨论,我们国家最后提出来了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国家积极开展清洁生产、推行循环经济,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做出来了很多成绩。

  钱易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人民对于幸福生活的最大愿景,就是一个美好的生态环境,能够有利于人民健康的这样一个环境。我们国家生态文明有优良的传统,包括我们中国的天人合一论,就是强调人和自然的关系要和谐。”

  十八大讲到,我们中国的建设要“五位一体”地进行。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要一起进行。生态文明建设要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我们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的六个途径,在生产领域、消费领域、城镇化建设领域、自然环境的保护领域,还有宣传教育领域,最后在法制和管理的领域,都要推行生态文明建设。”钱易补充说。

  她呼吁,我们社会上的每个人,不管做什么工作,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为生态文明建设出力。现在联合国还在努力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议程,我们还要努力地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最后全社会努力,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自5月20日起,光明网推出《理论面对面》20集系列访谈短视频,邀请专家学者以生动形象、立体多面的融媒体展现形式,讲述并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聚焦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 责编:杨亚楠]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