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网友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信心更强 干劲更足

2020

/ 05/2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手机查看

  初夏时节,万物生长繁荣,2020年全国两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会议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受到了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周多以来,两会相关新闻成为网友们热议的话题,两会中审议的文件、部分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记者会上的精彩应答等频频登上热搜榜。截至5月28日上午8时,微博话题“全国两会”已有113.1亿的阅读量和934万次讨论。

  网友们认为,透过全国两会这扇窗口,看到了一个信心如磐的中国,一个汇聚起磅礴力量的中国。大家表示,信心更强、干劲更足了。

  “总书记与人民的心贴得紧”

  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备受关注。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5天内4次深入人大、政协团组,面对面听取代表委员发言,对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应对当前的风险和挑战、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方面作出重要指示。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网友“H”感慨:“实事求是,生命至上。唯有心怀人民,方能不负人民!”网友“子川”留言说:“这是大国担当,也是真正为人民着想的国家。能出生在中国是我的幸运!接下来的7个月时间,大家一起攻坚克难。”这条留言情真意切,获得了网友们6315次点赞。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民营企业成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鼓舞人心又引人深思。网友“李毅320”留言说:“风险与机遇并存,只要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的审议,他说:“经历了这场磨难的湖北、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许多网友感动得热泪盈眶。网友“心迪”留言说:“总书记与人民的心贴得紧。”

  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

  网友“旧街街左”留言说:“在这次战疫中总结经验,完善相关制度,防患于未然,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相信中国一定能更好地向前行。”

  5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全军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网友“高山流水”感到振奋,称赞道“人民军队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是祖国的英雄、人民的依靠”。网友“宗琦”表示,希望发挥军队医学科研优势,加快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研发,拿出更多硬核产品。

  “民生大礼包温暖人心”

  今年全国两会,许多重要议程备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民法典草案的说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两高”工作报告等,都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热烈讨论。

  民生问题向来是网友们关注的重点议题。根据2020年人民网两会调查显示,与民生有关的关键词——“社会保障”“全面小康”分别位列热词榜的第三位和第六位。今年两会上提到的许多涉及民生的政策举措回应了网友的期待,他们表示“民生大礼包温暖人心”。

  虽然篇幅精简,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发展、就业保障、改革举措等一系列热点议题都得到了全面阐述。其中,“就业”一词多次出现,成为热词。在具体政策上,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网友“BEAKBUN”留言说:“顺势而上、补齐短板,相信我们的就业形势会越来越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为了缓解疫情对企业的冲击,政府决定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至明年等。许多网友表示,这些举措为企业送去了及时雨。网友“未未08”留言:“减税降费,支持企业发展,体现了政府为民、为经济做实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一变化引起会内会外广泛关注。网友发现,尽管没有设定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今年仍有许多硬指标必须达到,仍有不少硬任务必须完成,仍有完成各项工作的硬时限。在公共卫生医疗、生态环境建设、促消费等多个民生领域,政府都将采取进一步举措,让人民生活有保障、有信心。

  今年,“民法典”一词更多地走进了普通网友的视线。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

  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的《3D动画大片——当哪吒遇上民法典》《热剧主角“现身说法”:民法典将这样改变我们的生活》等融媒体产品,以轻松的形式,对民法典进行了科普,寓教于乐,成为刷屏之作。

  就民法典对于人肉搜索行为的限制,网友“关耳青争哟”表示支持:“网络时代个人信息非常重要,应该立法规范。”网友“鱼丸粗面呐”对民法典中明确宠物损害责任的条款表示支持,他说:“饲养动物要承担责任,虐待动物同样要承担法律责任。”民法典中关于见义勇为免责的相关规定也获得了许多网友点赞,网友“情感戏剧”表示:“不能让做好事的人寒心。”

  “中国正在书写新的历史”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2020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有了许多新变化。更加高效的审议讨论、代表委员的“云连线”、新闻媒体的vlog报道形式等,都让网友们印象深刻。形式变了,两会的功能和作用没有变,依然是反映人民意愿、汇聚各界力量、展现信心决心和初心的重要平台,是世界近距离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

  网友“奶油火火”在了解了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中小微企业的利好政策后,留言表示:“坐标辽宁,我们小微企业贷款,不需要抵押,利率也不高。政府做的已经很多了,各行各业一定能和国家一起渡过难关。”网友“简单美好的小确幸”也留言道:“我们公司规模小,也能享受到房租和纳税减免了,点赞!”这说明,两会期间提到的许多政策,已经得到了网友的响应、支持。

  两会的召开也提振了网友信心。网友“馨”表示:“满满的正能量,给予了我这个应届毕业生极大的鼓励。只要肯努力,祖国是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人的,加油!”网友“张志明”留言:“中华民族什么风浪没有经历过,团结一心,便没有中华民族战胜不了的困难。”

  在国外,2020年中国两会也是热门话题。

  近日,多国政党政要致电致函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祝贺中国两会召开,认为这表明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传递出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决心,也为世界发展传递了信心和动力。

  外媒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动摇中国消除贫困的决心,今年中国一定可以实现脱贫目标,中国成功的脱贫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纽约时报》报道中也说,尽管疫情造成经济损失,但中国政府表现出不被危机吓倒的决心。

  许多外国网友为中国2020年两会点赞。网友“约翰”表示:面对危机,中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网友“赫克托耳”表示,中国正在书写新的历史,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繁荣并且与世界分享的未来。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