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河南高院受理吴春红国家赔偿申请 代理律师解释索赔依据

2020

/ 06/0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济南报道

  6月2日下午,吴春红正式向河南省高院递交1872万余元的国家赔偿申请书。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吴春红代理律师李长青处获悉,河南省高院已决定受理吴春红国家赔偿申请。

  据李长青律师提供的《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内容显示,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吴春红以再审无罪赔偿为由,向该院申请国家赔偿,经审查,其赔偿申请符合立案条件,该院决定予以受理。

  据记者获取的《国家赔偿申请书》显示,吴春红申请国家赔偿共计1872余万元,其中包括人身自由赔偿金9728071.25元;精神损失赔偿500万元;误工费和补偿费 200万元;相关医疗费用200万元,以及伤残赔偿金(具体金额待伤残等级鉴定后计算)。 同时,吴春红要求,河南高院在商丘市范围内,为他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关于吴春红人身自由赔偿金970余万的主张,李长青表示,申请的人身自由赔偿金是按相关法律规定的最高5倍来计算,他们认为日平均工资的规定不足以弥补吴春红的损失,要求“参照”国家赔偿法第34条第2款关于误工费的规定赔偿。“理由是丧失自由也是误工的一种极端形式,举重以明轻,损害健康导致误工都可以赔5倍,无端坐牢为什么不可以?”

  “人生最好的十六年就这样过去了,再也回不去年轻的时候,再也做不了年轻时候想做的事。用语言难以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感受。”吴春红在《国家赔偿申请书》中称。

6月2日,含冤入狱16年的吴春红(中)向河南省高院提出国家赔偿申请

  “不管到最后赔多少钱,都买不回来我失去的这16年的时间。” 吴春红表示。

  2004年11月15日,河南民权县周岗村两名孩童“毒鼠强”中毒,一死一伤,吴春红被认定为因琐事“投毒报复”的凶手。2020年4月1日,吴春红“投毒杀人”案再审宣判,河南高院认为,原审认定吴春红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改判无罪。

  从2004年11月20日被刑拘,到无罪出狱,吴春红被羁押了整整5611天。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