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丨敏芯微科创板IPO过会 曾因陷专利诉讼被取消申请

2020

/ 06/0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沈童 于星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实习生 于星雅 济南报道

  记者从上交所获悉,6月2日,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通过了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敏芯微”)的IPO申请。据悉,敏芯微科创板IPO上会审议原定于4月30日,但由于其与歌尔股份之间的专利诉讼案件,被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取消审议其上市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是一家专业从事微电子机械系统传感器研发设计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已申请和在申请境内外专利达到近百项,凭借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设计,并与国际知名Fab厂和封装厂合作,完成了公司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并带动了MEMS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公司三大产品线分别为MEMS麦克风、MEMS压力传感器和MEMS惯性传感器,应用场景涵盖了消费电子、医疗、工业控制以及汽车电子等领域。

  (来源:上交所)

  与歌尔专利相关问题成上交所问询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要求敏芯微在招股书中“诉讼、仲裁及其他事项情况”部分详细披露相关争议之前,先行以表格形式简要披露相关争议或专利复审程序的相关情况。同时,上市委会议还对关于公司和歌尔股份的有相关专利问题提出了5个方面的问询。

  但敏芯微在此前回复审核时就已表示,公司不构成侵权,败诉可能性非常低,主要原因包括,涉诉专利稳定性不足歌尔以实用新型为主的专利稳定性有限,2019年7月侵权诉讼涉及的歌尔的3项专利已经被整体无效或核心权利要求被无效,其中一项诉讼歌尔已主动撤诉;依据第三方出具的鉴定报告或不侵权分析报告,公司涉诉产品未包含涉诉专利未被宣告无效的权利要求所限定的相同或等同的全部技术特征,不存在侵犯原告涉诉专利权的情况。

  敏芯微与歌尔股份的专利纠纷由来已久

  事实上,敏芯微与歌尔股份的专利纠纷由来已久。去年7月29日,竞争对手歌尔股份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主张敏芯微侵害其拥有的实用新型专利权,请求判令敏芯微赔偿1000万元、承担诉讼费用等。而就在歌尔股份对其上诉的前一个月,敏芯微刚刚向上交所递交IPO申请。

  记者查阅敏芯微的首发说明后发现,其对专利问题已有明确解释。

  记者了解到,目前敏芯微的主要竞争对手均为境内外上市公司,其中包括英飞凌、意法半导体、应美盛等半导体科技公司;以及楼氏、瑞声科技和歌尔股份等的以精密器件制造为主的上市企业。可以说,在同行业领域中,敏芯微在资金规模、企业规模及技术研发投入等方面都已不敌这些已在行业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的龙头企业。

  敏芯微创始人之一梅嘉欣系歌尔股份原技术经理

  记者注意到,在关于专利问题方面,歌尔股份和敏芯微之间的硝烟从未停息过。在敏芯微公布招股书后不到一个月,歌尔股份全资子公司北京歌尔泰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尔泰克)就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苏州中院)提起专利权属诉讼。

  此次的新诉讼与7月主张的专利侵权不同,直接涉及到了专利权属,并与敏芯微的核心技术人员兼创始人梅嘉欣有关。从敏芯微公布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出,梅嘉欣于2004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歌尔股份担任技术经理,并于2006年12月离职。

  (来源:敏芯微首发招股说明书)

  此次诉讼中,歌尔泰克将敏芯微及股东李刚、胡维、梅嘉欣列为被告,主张敏芯微所有的专利号为“ZL200710038554.0”的发明专利为梅嘉欣的职务发明,主张该专利的专利权归属于歌尔泰克(该案件以下简称“11月权属诉讼”)。

  (敏芯微三位创始人均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

  该项发明专利是梅嘉欣于2007年,离职后不久参与的一项专利。发明人除敏芯微副总经理梅嘉欣以外,还有敏芯微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刚,董事及副总经理胡维。三人为敏芯微的创始人,同时也是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在敏芯微目前拥有的38项境内外发明专利和17项实用新型专利中,核心技术人员作为发明人之一的分别有38项和16项,占公司境内外全部已获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100%和94.12%。

  对于11月份的诉讼,敏芯微在第二轮问询回复中否认涉案发明专利为梅嘉欣的职务发明。并表示,涉案专利并非梅嘉欣在歌尔泰克承担的本职工作或者被歌尔泰克分配的任务有关的发明创造。涉诉专利被认定为职务发明的可能性较低。

  而歌尔股份代理律师曾表示,“法理上看,此项的确可能存在权属争议的风险,属于专利法释义第六条第三款情形,与原单位解除人事关系1年内完成与原单位承担的本职工作有关的发明创造,按法条该职务发明权属当属原单位所有。”

  如今,双方的争议尚待法院审理。原计划于今年2月开庭的专利权属案件,因疫情搁置,目前尚未再次确定开庭时间。

  敏芯微对专利发明人进行变更或删除

  除了在10多年前离职的梅嘉欣,还有一位研发人员唐行明也于2018年从歌尔股份离开,跳槽到了敏芯微。在去年9月,敏芯微在至少4项专利中将唐行明变更或删除,其中包含贡献了公司主要营收的“硅麦克风”(申请号/专利号“2019102930417”)。该项专利的发明人由最初的唐行明变更为梅嘉欣、张敏。

  (敏芯微对专利发明人进行变更或删除)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