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四川62岁骑行老人在藏突患疾病 获淄博医疗队救治

2020

/ 06/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惠雯蕊 吴长远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惠雯蕊 通讯员 吴长远 日喀则报道

  6月14日,正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昂仁县人民医院担负对口支援任务的山东省淄博市第二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肛肠外科医师祝林收到了四川成都62岁的黄安荣老人从微信上发来的感谢信,老人在信中再三向山东淄博援藏医疗队和昂仁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永远忘不了你们!”

  6月9日,是黄老自5月26日开启环西藏自行车骑行的第14天,黄老骑行至昂仁县桑桑镇。连日的疲惫加上饮食不规律等因素,黄老身体状态不断下降,6月9日凌晨突发全腹疼痛,坚持几小时后实在无法忍受,遂拨通了昂仁县人民医院的急救电话。

  急救车将黄老运至医院时已是中午12:30,当地医护人员经详细询问并协助患者做了胸腹部B超、胸部透视等相关检查检验,最终确诊为急性上消化道穿孔,并向山东淄博援藏医疗队外科医师祝林求援。

  祝林赶到病房查看黄老情况,一边指导值班医师先行胃肠减压、补液抗休克治疗,一边指导医护人员准备手术。考虑到黄老穿孔时间已达10小时且年龄较大,已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加快等感染性休克征兆,手术需要马上进行,可因为老人是与朋友结伴来西藏骑行,身边并无家属,祝林决定与其家属进行电话沟通。听说是来自山东的医疗队,原本极其担心的黄老家属痛快地同意了手术,并表示相信医疗队和医院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救治。

  下午15:40,术前准备就绪,手术正式开始。山东淄博援藏医疗队领队、麻醉医师王青廷指导当地医生索朗扎西顺利全麻气管插管成功,祝林带领当地医生次仁白和拉巴旦增共同为老人完成腹腔镜探查,发现为十二指肠球部前壁穿孔,直径0.5厘米,腹腔内有大量黄色脓液。经过一个多小时紧张手术,老人十二指肠穿孔被完好缝合,腹腔脓液被基本清理干净,手术顺利结束。

  手术清醒后,黄老充满感激地向在场的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并主动加了祝林的微信,表示要把这份跨越千里的川鲁情缘延续下去。6月13日,黄老顺利出院,并于6月14日返程,感激不尽的黄老再次在微信上写下了感谢信,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