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暴雨夜,黄梅无人入眠

2020

/ 07/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露漪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文露漪 湖北黄冈报道

  近日,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遭遇连日强降雨,最大降水量超过历史极值,河流、水库水位暴涨。7月8日开始,当地出现山体滑坡、内涝、溃堤等险情。7月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赶赴黄梅,直击黄梅汛情。

  “水从天上压下来”

  受强降雨影响,7月8日凌晨4点左右,湖北黄冈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突发山体滑坡,导致5户9名群众被埋,其中6名大人,3名小孩。目前9人已全部搜救出,其中1人生还,8人已无生命体征。

  7月9日中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事发地附近,只见滑坡位置在一处大山中部,垮塌下的泥土和巨石在青山中划出一条两三公里长的土黄色地带。因为山体较高,村里几乎没有人上去过,事发前一天也没有人发现异常。“村里从没有没发生过这种事。”村里一位老人说。

(山体滑坡现场)

  回忆起两天前的惊魂夜,住在袁山村二组的袁爱英(化名)仍然心有余悸。袁爱英家背靠此次发生滑坡的大山——观音寨,距离被埋的一户人家只有两三米。

  8号凌晨3:00,独自一人在家熟睡的袁爱英被一阵巨响震醒,“哐当一声,就像大水直接从天上压下来一样。”她拿了手机摸到大门口,发现已经停电,四周一片漆黑,耳边是阵阵暴雨声,此时齐大腿深的泥水已经灌入了屋里。

  同样住在观音寨脚下的邓婆婆也被巨响吵醒,紧接着她听到了邻居周小红的呼救声。她拿出老人机,打开手电筒出了房子。事发时周小红正在二楼房间里睡觉,十几岁的儿子在一楼,从山上冲下来的泥石把周家的房子冲斜了。

  邓婆婆和家人赶紧搬来木梯子,把周小红救了出来,“她出来了以后就跑到一楼被埋房间的位置,用手挖她儿子,我们怕过一会房屋倒塌就把她拉走了。”最终,周小红的儿子在这场意外中遇难。

  7月9日,在东莞打工的袁强(化名)得知了家中房子被埋后赶了回来。到了现场,家里的三层楼房和周围的四户房子一样,被泥石完全掩盖,一块几吨重的巨石正压在原来房子的位置上。在下面,埋着他的母亲和13岁的儿子。“我儿子本来在东莞,因为老家学校要开学,刚回到村里十几天,没想到就遇难了。”

  袁强拿出手机,打开了母亲曾发给他的小视频,那是滑坡发生前的6小时,视频里母亲紧挨着小孙子,笑着对他说,“你看你看。”

  唯一的幸存者是一位81岁的婆婆,事发时她住在土坯平房内。“8号早上7点多,她的小女儿和女婿赶过来,对着废墟不停地喊妈妈,这才听到废墟里传来她的哭声。救援人员挖了两个小时才救出来,但是她的大儿子、儿媳和孙女住在旁边的楼房里,都遇难了。”

  事发后,因为淤泥涌进房屋且存在滑坡危险,附近40多人转移到了村委会所在的二层小楼。临时跑出门,很多人只带了手机,在安置点的桌子或地上铺上被子休息。“家里的房子去年刚装修好,现在家里的房子和田地全都被淹了,就连门口种的菜都没了,以后不知道怎么办。”袁爱英惋惜。

  500多名学生的“高考历险”

  而在刚参加完高考的华宁高中学生贺涵(化名)看来,不同于没人察觉的袁山村山体滑坡,他前天经历的这场“高考历险”本可以避免。

  贺涵就读的鄂东华宁高中是黄梅县的一所私立学校,校内不少学生住校。7月7日晚,学校内就有了内涝的迹象。“7号下午考完试,晚上我们回到学校,去饭堂吃饭的路上,我们就发现操场上有积水,但是没有得到任何预警。”贺涵说。

(7月9日,积水退去后的华宁高中)

  华宁高中门口紧挨着一条宽约5米的水沟,连日降雨,河沟内浑黄的水流湍急。校门口和男生宿舍楼并排,地势低于校门外的人民大道。从7日到8日,黄梅县普降大雨。贺涵住在宿舍楼四楼,8日凌晨3点,校门旁开始出现积水,水深大约有半个车轮高,但还没漫进一楼的宿舍。等到学生们5点半起床时,他们发现,楼下的积水已经没到轿车车顶了。

  早上6点,抢险人员牵了条连接宿舍楼到校门口公路的长绳,留在校内的500多名学生用塑料袋装了一套干衣服,冒着大雨,紧抓着绳子一步步往地势较高的人民大道旁走。贺涵身高不到一米七,他用手在胸口比了比,“当时校门口的水流非常湍急,最深的地方到了我的胸口。”除了涉水,抢险人员还通过冲锋舟、挖掘机把孩子们送出了学校。

  快9点时,贺涵终于转移出学校。转移出的学生们坐上大巴车来到学校临时开好的酒店,换上了干衣服,饿着肚子赶到了各个考点。在酒店门口,贺涵看到一个同校的女生的小腿在积水中摔了道不小的口子,只能简单处理了下就进了考场。

  “我们班有40多个人是从校内出发考试的。我记得上午文综考试还有15分钟结束时我们才进的考场,给我们用的是备用卷。”贺涵说。

  在花费两个半小时完成了文综考试后,由于下午英语考试需要提前入场,贺涵只吃了个午饭,上了次厕所,还没来得及休息就开始参加英语考试,“还有些同学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连考了两场,发挥肯定会有影响。”

  “8号那天县城很多地方积水,我们知道孩子被困在学校里也没办法赶过来帮忙。”贺涵母亲张英(化名)说。

  让很多家长无法理解的是,为什么在7日晚校内有积水、当晚预报有强降水的情况下,学校没有及时把学生转移到县城酒店居住。“高考前我们给学校缴纳了1650元的高考费,其中包括乘车费和住宿费,结果高考的时候学生们还是住在宿舍里。”张华很不能接受。

  儿子的成绩属于班级中游,一般能上二本线,如今经过了这次“乘风破浪”的高考,张华和儿子也对上二本线没了信心,“感觉只能上个专科学校了。”

  泡在积水里的主干道与河堤上的“不眠夜”

  在黄梅县住了二十多年的出租车司机黎师傅从没有想到,有一天县城的人民大道能被水淹了。

  黎师傅回忆,这场伴随着雷声的暴雨是从7号白天开始下的,一直下到了8号白天。8号凌晨三点,家住人民大道附近的黎师傅发现街道上已经有了很深的积水,夹杂着垃圾的积水漫到了一楼,住在二楼的黎师傅只能眼睁睁看着楼下十几万的轿车被水泡了大半。

  7月8日下午19点,记者来到了黄梅县人民大道,道路上仍有500米左右的积水未消退,水深至大腿,积水路段周围已经停电。“8日早上最深到腰部,现在水退了一些,我们住在一楼家里还被泡着,只能到二楼邻居家住。”一位住在人民大道县政府旁的居民说。

 (人民大道上的积水深度达大腿)

  除了人民大道,黄梅县黄梅大道、民营街等路段也出现了大面积的积水,不少车辆被泡在齐腰深的水中等待运走。

  7月9日,县城内主要道路上积水已经退去,但更严重的险情正在黄梅县中心腹地的濯港镇上演。

  濯港镇属长江冲积洲地质,北有丘陵,南有湖面,西有太白湖相抱,三面环水。

  7月8日凌晨3点开始,濯港镇桂坝村考田河上游来水突然增多,河水迅速漫过河堤,淹没小桥,桂坝村建在河堤上,村内1000多名村民被困。

  当日,考田河东西两边河堤全线出险,远超保证水位,达到历史峰值,多处漫顶、脱坡、塌方。濯港镇蔡垸村五组与高桥村拦河段处,出现漫堤溃坝,溃口达70米,淹没稻田约3万亩。

 (胡坝村内3000多亩稻田被淹)

  7月9日,连续遭遇了五轮强降雨的黄梅县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阴天,考田河水位明显下降,河堤重新露出。然而这天夜晚,对于河堤内胡坝村的2000多名村民和河堤上1000多名抗洪战士们来说,注定是一晚漆黑的不眠夜。

(战士们在河堤上集结)

  胡坝村紧挨着桂坝村,处于考田河堤内侧,由于考田河汛情和上游大河镇来水增多,地势较低的胡坝村目前部分地区也被水淹没。9日下午,拿着大包小包的村民们正淌过入村公路齐膝深的积水,转移出村。路边的稻田已经被水淹没,有些村民撑着小船滑过田野运送人员和财物。

  正在入村公路值守的一位村干部介绍,随着9日白天考田河水位下降,河堤内侧积水也有所下降,但目前村内3000多亩田地已经被淹,防洪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我们村内积水需要排到地势较低的太白湖。水稻是村子主要经济来源,现在除非五天内把积水全部排走,秧苗的存活率才能有百分之八十。目前太白湖超保证水位,不允许外排,五天排干积水基本不可能,水稻大概颗粒无收了。”该村干部介绍。

  7月9日5时,空降兵某旅千余官兵到达黄梅县,迅速投入到考田河河堤抢险救灾中。9日下午19时许,奋战了一天的官兵们在河堤上席地而坐吃晚餐。“从早上5点开始就没怎么休息,主要就是搬运沙袋抢修堤坝,今晚可能还会驻扎在这里。”一位抢险战士说。

  (7月9日夜晚,只有河堤上亮着灯)

  在他们身后,进村公路、田地被水淹没的胡坝村一片漆黑,黑夜中被水浸泡的广袤稻田上,只有河堤上亮着一串串白色灯泡。过了这一夜,据预报,黄梅县又将重回雨天。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海报新闻】创作,独家发布在今日头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