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贵州亩产4000多斤茭白种植基地:村民家门口就业 日工资100多元

2020

/ 07/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张海振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张海振 贵州独山报道

  “我每天的工钱大约是100到150块钱,我觉得挺好,年老了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7月16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上司镇筹洞大坝上,陈富莲正“隐身”于一人多高的茭白丛中,低头采收茭白。

上司镇茭白种植示范基地航拍图

  陈富莲现年60岁,是上司镇上司村拉让组村民。随着镇里的茭白种植示范基地落地,她将家里的9亩地以600元每亩每年的价格流转出来后,每天来基地“上班”,从茭白的管护到采收,每月能挣4000块钱左右。

  基地技术员朱诵高告诉记者,在上司镇茭白种植示范基地,像陈富莲这样在家门口就业的本镇居民约有150人,“他们是按件计费。”

茭白采摘现场

  “基地成立以来,带动了很多贫困户务工,很多将土地流转出来的老百姓也在这里务工,收入是很可观的。”朱诵高说,目前独山的茭白亩产4000多斤,平均3块钱/斤,销到了上海、武汉、广州、南京、长沙等地。

  朱诵高介绍说,茭白种一茬能收3年,每年从移栽到长成的生长期为120天,收获期100天左右。今年,在1800多亩的茭白种植示范基地上,人们忙碌着收割茭白的场景将持续到9月份。

  朱诵高是安徽人,从事茭白种植已有20年,2019年决定来到独山县上司镇发展。他说,这基于三个因素,“一是这里的气候很适合茭白生长,二是合作伙伴很诚恳,三是当地政府为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朱诵高说,当地政府在协调土地流转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并且迅速修建了灌水渠、机耕道等。

茭白

  记者从上司镇了解到,上司镇茭白种植基地土地流转覆盖当地农户231户996人,其中贫困户31户109人,吸纳周边农户务工达500余人。并以“保底分红+效益分红”的方式覆盖贫困户400户,户年均增收750元以上。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