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营商环境也是一种竞争力

2020

/ 07/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怎么样,“养分”足不足,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发展质量。一个个市场主体叠加在一起,决定整个市场的发展方向。只有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才能保障健康向上的市场繁荣,确保经济发展有韧劲、后劲足。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了“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进一步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等六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这些举措都是聚焦市场主体关切、针对营商环境中的薄弱环节,成为进一步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的“利刃”。

  当然,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从文件走向实践,要达到预期效果,改革是惟一的方法和出路。更好的营商环境就需要更深入、更彻底的改革。《意见》中列出的六项举措,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指明了方向、画好了蓝图。时间不等人,只有用最短的时间将改革“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打造出更适合海内外企业长足发展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才能助力市场主体以最小的损失顺利变轨到高质量发展的赛道。

  迸发活力的市场主体首先带来的是自身的良性发展。特定区域内,一个有竞争性的企业可以带动起一个产业,产业集群的落地生根本身就是市场繁荣的标志之一;放眼全国,同业竞争实际上就是市场主体间的竞争,竞争性发展加快企业创新创造的步伐。很大程度上,新事物、新模式、新业态是保持市场繁荣的“活水”。

  市场主体的增加和发展,意味着就业岗位的增多、就业人数的增加和老百姓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人人“有钱赚”才会人人“有钱花”,花钱就是消费,参与消费的人群越大,消费越活跃,市场也就越繁荣。

  营商环境也是一种竞争力。今天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明天就会成长出一批富有活力的市场主体。随着《意见》落地生效,谁先把握新机,谁就能更快开新局、谋新篇,迎来市场健康繁荣大发展。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