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引发争议不是坏事

2020

/ 08/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敢当

手机查看

  时敢当

  有人说这是“侮辱语文”,也有人说“我们配不上这篇作文”——近日被披露出来的浙江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引发网友热议,甚至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评价。

  其实,高考作文引发讨论是常有之事。2001年的江苏高考满分作文《赤兔之死》,这篇用文言文写作的作文,以其飞扬的文采,引发如潮好评。而这一次,外界对《生活在树上》褒贬不一,其面临的最主要质疑,是不够“明白晓畅”,很多网友直呼“读不懂”。

  嚆矢、振翮、薄脊、孜孜矻矻、一觇、玉墀、婞直,卡尔维诺、麦金泰尔、伟伯、矿工诗人陈年喜、切斯瓦夫·米沃什……作文中的这些生僻词和引证,并不常见,争议也就随之而来。

  支持者认为,高考作文是对考生阅读量、知识面、思维能力、语言文字组织能力等等的综合测评,定位不在于传播,分数高低应由思想水平和写作能力决定;反对者则认为,写文章归根到底是一种表达,明明可以平实简洁达意却故作艰深,势必造成沟通障碍,此种文风不可长。

  对这名考生而言,这篇作文确实展示了其在写作方面的实力。当然,文无定式,难免会出现判断分歧。这篇作文被阅卷组打出了“满分”,自然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尽管阅卷组专家强调“其中的晦涩不希望同学们模仿”,但很多观点仍然认为,“满分作文”具有较强的示范性,代表了一种评价导向。因此,评判“满分”必须慎之又慎,应该本着科学、公正、包容的态度,既不埋没个性突出的“奇文”“异文”,又要考虑到绝大多数考生的写作能力,提出一个可学、可及的范本。

  高考不是普通的考试,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人才选拔机制。只有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才能在不远的将来竞相迸发、涌流。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引发争议不是坏事。面对争议,教育部门若是能根据评分标准结合专家组专业意见、外界看法予以回应,这场讨论也将会有更加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