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错换人生28年”当事人病情恶化 代理律师:已立案索赔270万

2020

/ 0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璐

手机查看

记者:刘璐 编辑:吕乐 部分视频来源:相关人士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报道

  “目前,我们已经收到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的《受理通知书》,同时在今天我也与案件主审法官取得了联系,预计9月初将会开庭。这意味着该案已经正式进入法律程序解决纠纷。”8月5日,“错换人生28年”当事人姚策的代理律师周兆成告诉记者。

  28年前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错将两名婴儿抱错,其中一名当事人姚策其生母携带乙肝病毒,但因被抱错姚策出生时未被打乙肝疫苗阻断针,导致其成年后病情从乙肝发展成癌症晚期。

图说:左起为案件代理律师周兆成和姚策亲生父母杜新枝、郭希宽

  “错换人生28年”当事人起诉医院 法院已立案

  8月5日,姚策家属方告诉记者,姚策和其亲生父母郭希宽、杜新枝近日已同时向河南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书,起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目前该法院已受理此案。

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

  记者从当事人代理律师周兆成处了解,由于“错换人生28年”案件6名当事人与涉事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的谈判已经破裂,加之姚策病情根本无法等待。作为该案代理律师,2020年7月23日,周兆成和律师团队赶到河南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就原告郭希宽、杜新枝、姚策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28年前抱错婴儿事件”侵权责任纠纷案以及姚策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患癌”侵权责任纠纷案进行立案。

  “7月29日,我们已经收到了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和《举证通知书》。这标志着,错换人生28年案正式进入诉讼程序。”周兆成说。

  周兆成解释,该案之所以拖延这么久,一方面,是因为当事人一直在等待“开封市卫健委以及河南大学联合调查组对该事件的权威调查结论”。因为“调查结论”是该案庭审的关键证据,也是我们要求涉事医院承担法律责任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由于原告姚策病情持续恶化,当事人更希望与涉事医院进行和解,但是很遗憾,无论是“调查结论”还是涉事医院都始终没有任何回应。

  “错换人生28年”当事人向医院提出索赔

  记者从姚策单方提交的起诉书了解,姚策要求被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支付其目前已产生的医疗费743229.54元,误工费99999元、营养费41000元、交通费17809.52元和住宿费14909.75元,共计916947.81元。同时继续支付其之后所产生的的医疗费用等。

  姚策亲生父母郭希宽、杜新枝和姚策共同提交的起诉书中要求被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支付三方原告精神损害赔偿金每人60万,共计180万。

  周兆成提到,此次立案,姚策养母许女士一家并没有参与。这并非诉讼策略,而是因为姚策养母许女士在为姚策治病和维权四处奔波的过程中,精神每受到煎熬和摧残,已致无力继续诉讼,所以解除了委托。

  周兆成认为“发生在28年前的不幸事件”,涉事医院肯定是不希望发生的。“但冷静下来考虑,当事人含辛茹苦,养育了二十八年的孩子竟不是亲生,谁可以接受?为了培养这两个孩子,倾注了两个家庭,几代人的心血,假如姚策没有被错换,姚策生母肯定会对姚策加强乙肝防护。年纪轻轻的姚策,根本不会罹患肝癌晚期,现在挣扎在死亡的边缘,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姚策作为他们两个家庭的精神支柱,这样的噩耗没有哪个父母可以忍受。”

  周兆成表示,作为代理律师,他希望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可以早日判决,同时,鉴于本案的特殊性,姚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而未来诉讼进程可能时间会太长。其也希望法院可以在诉讼中对涉事双方进行调解,争取早日解决纠纷。

  当事人姚策病情恶化 已回江西老家

  记者从姚策家属方了解,姚策已返回江西养病,因前期放疗力度太大,身体难以承受,疼痛加剧。八月中旬,姚策将再次去上海复查,争取手术机会。

  姚策表示,从其被迫成为新闻人物起,就一直积极发声,但医院拒绝沟通,不愿意承担责任,这种情况下,发声是为了自救。“我每个月医疗费用超过十万元,我希望医院能够承担责任,也希望筹集继续治疗的资金,这是我当时为了自救不得不做的事。但是,很遗憾我的病情已经不允许我再继续发声。”

  姚策家属方告诉记者,姚策的初期诊断是“肝癌伴门静脉癌栓”,其中门静脉癌栓为主干及分支癌栓,经历了“错换人生28年”事件的一系列波澜之后,目前姚策的门静脉癌栓已经侵袭肠系膜,且属于随时可能破裂的情况,按照我国门静脉癌栓的分级标准,姚策的门静脉癌栓已经从三型变为四型。根据姚策主治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医院的相关数据,接受手术治疗的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的患者中,三型以及四型门静脉癌栓的三年生存率分别为3.6%和0%,姚策目前连手术的资格都没有。

  姚策表示,“我真心非常感谢所有网友的关心,作为一个遭遇重病又遇到维权问题的年轻人,你们让我在病痛中感受到了人间温暖。对于网友们争论的医院是否对我年纪轻轻患肝癌有责任,我相信法律会有公证的裁决。”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