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一枝一叶总关情丨马庄的小康生活

2020

/ 08/0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江苏徐州东北郊25公里,潘安湖边,有一个叫马庄的村庄。

  2017年12月12日下午,在徐州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参观了村民王秀英的香包制作室,对老人带动村民发展香包产业致富的行为大加赞赏,还自己花钱买下一个寓意“真棒”的香包,给老人“捧捧场”。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来到江苏徐州马庄村,看到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连连称赞“真不错”“很精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习近平肯定马庄村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经验,对建设美丽乡村提出了明确要求。

  “鹭影飞舟何处饮,池杉岸柳初成荫。潘安五月雨蛙鸣,璀璨榴花千里沁。”如今的马庄村,环境更美,幸福的日子,乡亲们一起“唱着过”。

  “这叫‘金丝宝葫芦’,寓意招财进宝。这个小苹果,挂在车上寓意平平安安……”

  83岁的王秀英老人,一提起自己缝制的香包新产品,马上打开了话匣子。“我还要再改进,慢慢开发一些新样式。不论谁来,都要让人家高兴地来,满意地回去。”

  虽已至耄耋之年,王秀英一直心心念念着设计一些香包新花样。一副老花镜、几轴彩丝线,占据了她生活的大部分空余时间。

  ▲马庄香包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购买的同款香包——“真棒”,如今成为王秀英店里的畅销产品。这款香包的设计灵感来自于王秀英幼年时放针的工具,因为形状似一根小棒子,取名为“针棒”。谁也没想到,当时随手缝制的“真棒”会变成香包的主打产品,带动了马庄村香包产业的兴盛。

  2018年10月,马庄村将手套厂老厂房改建成2000多平方米的香包文化大院。古色古香的院落里,制作室、体验馆、展示销售馆、研发工作室,各个功能区一应俱全,游客可以在这儿参观香包制作过程、选购喜欢的样式,还可以亲自动手制作,体验创作的乐趣。

  今年新冠疫情严重时,马庄香包文化大院负责人厉慧卿,带领村里的姐妹加班加点,赶制出3000多个中药香包,送往湖北武汉一线,为支持抗疫表达一份心意。

  ▲马庄香包文化大院“穿针引线”的村民

  “总书记说要发展特色产业,我们一直努力把‘特’的内涵融入到香包里。”厉慧卿说,“如今,花香类香包、竹炭类香包等融合了传统与现代文化元素的定制香包,成了抢手的‘网红款’。未来,村里还打算在上海、南京等地机场、高铁站开设香包展销点,让马庄香包走上更大的舞台。”

  马庄村党委副书记王侠介绍,从70平方米“小作坊”起步,如今的马庄香包“火”遍大江南北,远销到英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地,来自海内外的订单应接不暇,2019年的香包销售额达到800万元。

  王秀英的孙女孙歌尧是大连艺术学院音乐专业的学生。“希望毕业后还能回到马庄工作,陪着爸爸妈妈一起去乐团唱歌,也能陪着奶奶一起设计更好的香包。希望今后,马庄农民乐团把农民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展现给世界。”

  孙歌尧所说的乐团,可不一般。

  2017年总书记来的时候,曾在村文化礼堂,观看了乐团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排练的一段快板。总书记高兴地说,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这里看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和弘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

  ▲马庄农民乐团

  三十多年前,马庄人的日子可不是这样。

  那时,老百姓靠挖煤,手里有了钱。但随之而来,村里酗酒赌博之风盛行,邻里摩擦不断,迷信屡禁不止……当时马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孟庆喜意识到,挖煤虽然让钱袋子鼓了,但脑袋空了,这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于是,村里决定成立一支农民铜管乐队,把村民们的精气神搞起来。

  没有老师教,就去外地请;没有合适的排练场所,就把村外偏远的农机站当作教学点。孟庆喜回忆:“特别是腊月,队员们大口吸进去的冰冷空气,呼出来就直接成了霜,让人看着都心疼。”

  如今,马庄农民乐团的排练场所,从厂房变成了礼堂,演出足迹也从田间地头拓展到世界多个国家,获得多个国际奖项。

  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周末举办农民舞会,夏季有乘凉晚会,冬季有篝火晚会,重大节日还有庆祝活动……

  在乐团带动下,村里又组建了百人锣鼓队、马庄民俗表演团,用百姓自己的语言、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新时代新思想传递到百姓身边。

  盛夏的潘安湖,花木葱茏,湖水潋滟。

  潘安湖边的马庄村,柏油路整洁宽阔,新改造的乡村别墅,白墙黛瓦间,门楼子挑起飞檐。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后,马庄村建设了环村水系,与潘安湖相得益彰,整个村落不仅具有苏北农村特有的乡土气息,更有田园水乡的韵味。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后的马庄村

  谁能想到,这里原是一片灰尘四起的煤矿塌陷搬迁区。

  “过去天空灰蒙蒙,路上黑乎乎,年轻人出去了就不愿回来。没想到,仅仅几年时间,我们这的生态环境就打了翻身仗,处处是风景。”王秀英说,如今生态好了,来的游客多了,村里的香包也卖脱销了。

  马庄村所在的徐州市贾汪区,有着130年的煤炭开采史。持续开采给贾汪留下了大片的采煤沉陷区。

  问题矿井全部关停后,2012年,贾汪在面积最大的一块采煤塌陷地上,建成了1.1万亩的潘安湖湿地公园。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考察时,步行到潘安湖边察看了景区新貌。他表示,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实践证明这篇文章完全可以做好,关键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马庄村全景

  总书记的话,马庄人一直记在心里。

  这几年,借助毗邻潘安湖的生态优势,马庄村实施环村水系改造,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依托浓厚的民俗文化氛围,建成文化创意综合体,让村里更多的年轻人在家门口实现创业。

  集“商业+文化+生活+娱乐休闲”功能于一体的马庄文化大集项目,将于今年9月底竣工。开业后,游客和村民可以在文化大集的配套景观游园休闲娱乐,可以在商业区的民俗表演艺术厅、民俗文化集市、民俗DIY工作室,深度体验民俗。

  良好的生态配套建设,不仅对马庄民俗特色进行了展示与宣传,也拉动了马庄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一马当先的勇气,跃马扬鞭的速度,马不停蹄的毅力,马到成功的效率”,一首乡村振兴之歌,正在苏北大地激情唱响!马庄这个苏北的小村庄,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样本。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记者丨吴睿 王昭顺

  视觉丨江雨航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