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安全过一夏”小短片之②:别等开学看不清黑板才着急,这些用眼小贴士请查收

2020

/ 08/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珂

手机查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暑假是安全事件的高发期,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又安全的假期,大众网·海报新闻于2020年8月10日起连续推出四期“海报陪你安全过一夏”系列科普小短片,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以短视频、动画等形式,传递健康用眼、预防诈骗、上网安全、急救常识等领域的安全知识,一起来学习吧!

  “海报陪你安全过一夏”小短片之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黑为冰 徐珂 济南报道

  每年暑假结束前,各大医院的眼科门诊、配镜中心等视力防控机构都会人满为患,其中中小学生占绝大多数。暑假期间,孩子们的眼睛本应可以得到放松,视力也应有所恢复,但是因为长时间待在室内,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增多,眼睛很容易会出现问题。

  问题一:视力下降

  看电子设备的时候总是更容易投入进去,眼睛长时间盯着屏幕,一看就是几个钟头,儿童的眼球发育还未成熟,持续性注视发光屏幕的近距离用眼活动,对眼睛的伤害特别大,很容易导致视力下降。想要控制孩子近视度数增长,需要及时就医,找到孩子视力下降的真正成因,通过眼部检查,及早采取正确的防控措施,帮助视力恢复。平时也要注意用眼时间,每次用眼不要超过四十分钟,养成健康的用眼习惯,才能更好的保护孩子视力。

  问题二:干眼症

  长时间盯着屏幕,会不自觉减少眨眼的次数,这样很容易造成眼睛太干,泪液供应不足,从而造成眼睛干涩、酸胀、眼痒、痛灼热感,严重时甚至可能会造成角结膜病变。如果孩子频繁的挤眼、眨眼,家长可得留心了,应及时就医,不能随便买眼药水给孩子滴用。抛开疗效不说,市售很多眼药水都含有防腐剂成份,而孩子的眼睛正处于发育阶段,长期使用这种眼药水,不但不会改善干眼症症状,还可能破坏眼表泪膜,造成角膜感染。干眼症和平时的用眼、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因此,医院治疗与家庭护理并重,重在预防。尽量减少看电子产品的时间,在家常做眺望远处的动作,也可以适当的进行一些户外活动。

  问题三:结膜炎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眼红、分泌物增多、流泪、怕光,这种情况可能就是孩子结膜发炎了。儿童结膜炎多是由于病毒、细菌感染而引起的眼科症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孩子们不注意眼睛卫生,加上抵抗力比较差,很容易被感染。如果发现孩子得了结膜炎,一定要及时就医,并且不要让孩子用手揉眼睛,可以通过眨眨眼的方式缓解眼睛的不适感。

  除了这三个暑期多发的用眼问题,视频最后医生还对网上常见的用眼误区进行了解答,快看视频了解更多用眼小知识吧!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