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从钢花四溅到五花齐放 上海宝山走出老工业区逆袭之路

2020

/ 0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滨滨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庄滨滨 上海报道

  改革开放之初,坐落于上海宝山区的宝钢建设打下了第一桩,此后闪耀的钢花见证了我国钢铁产业的发展变迁。

  昔日的重工业基地宝山,正在谋求转型发展。如今,这里不光有钢花,还有浪花、樱花、文艺之花、科技之花。宝山区委书记汪泓表示,在上海的2035规划中,宝山是中心城市拓展区的重要部分,300平方公里划入主城片区。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宝山定位打造成为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承载地、城市更新最佳实践地,在整个过程当中把五个千亿产业、五个百亿产业注入进去。

  五个千亿是拳头五个百亿是孵化

  据了解,宝山区五个千亿产业,即邮轮经济、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材料、建筑科技、平台经济。五个百亿产业即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及生物医药、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现代物流。

  汪泓介绍说,宝山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完备,今年因为疫情全球邮轮停摆,目前正在着手把邮轮制造、邮轮配送和邮轮防疫标准、邮轮人才培养、邮轮的岸线资源、邮轮的保险、保税、信息资源平台建立起来,全面推进邮轮复工之后,有望再次重返千亿产值。今年10月1日,宝山全新打造的以生态环境为主的中国邮轮国际公共会客厅将全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方面,宝山拥有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是北部制造重要基地;新材料方面,目前宝山已经有900多亿的产值,“十四五”期间可以翻倍到1500亿左右;建筑科技产业方面,现在同济设计院等一大批设计院坐落在宝山,打造同济设计创新园,由此形成一批建筑制造、建筑设计和建筑科学的系列,接下来也会打造成千亿产业。

  五个百亿产业中,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宝山未来智慧产业园形成后可达500-600亿的规模;大健康及生物制药方面,上海医药将在宝山建立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投资100-300亿;文化创意方面,宝山有30多个博物馆、68个文创基地,智慧湾有300多家企业,中城智谷有200多家企业,移动互联网产业园有100多家企业。

  围绕“双城战略” 提升产业能级

  在宝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杰看来,如何围绕“国际邮轮之城、智能制造之城”战略,提升产业能级,实现转型升级,是宝山需要做好的一篇大文章。

  传统产业如何做好转型升级?陈杰表示,钢铁产业、物流产业、能源产业都是宝山强大的产业基础。宝山希望通过智能制造、通过无人工厂、智慧工厂在一些企业当中的应用,不断提高产业能级和水平,提升产业产出的密度。

  在做好增量方面,宝山一直围绕未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推进,最近上海公布了26个特色产业园,宝山有3个,超能材料、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以及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陈杰说,瞄准这三个特色产业园,宝山引进上药超级工厂、宝济药业、国盛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落地,进一步带动产业链的完善和整个产业集群的发展。

  陈杰说,宝山有两个非常好的空间布局。上海的五个重大转型板块,宝山占据两个,分别是南大6平方公里区域,在宝山西面;还有是吴淞创新城26平方公里,在宝山东面,一东一西将进一步带动宝山下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南大重点是围绕数字经济,这当中包括人工智能、数字媒体、金融科技、区块链等技术,围绕这些技术来提升整个面向未来的智能化水平。吴淞创新城产业定位更多围绕“三新两创两高”,“三新”就是新经济、新材料、新硬件,“两创”就是科创、文创,“两高”是高品质的商务商业和高品质的特色旅游。

  新经济方面,宝山在前期规划有两个首发地块,其中一个地块就是一些全新经济的业态,包括氢能、在线新经济都在这个区域当中布局,还有一些梦想岛,希望给年轻人创造更多实现梦想的场所和基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未来发展极大的空间。这个区域宝山前期积累大量在线新经济企业,微盟、掌门教育等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经济等等。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