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水利部:长江上中游30余座水库 今年拦洪超300亿立方米

2020

/ 0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8月1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防御今年的三次洪水过程中,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一共发了53道调度令,长江上中游以三峡为核心的30余座水库,一共拦了300多亿立方米的洪水,其中三峡拦了146亿立方米。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在会上介绍,我国主要江河的防洪体系是由水库、堤防、蓄滞洪区等组成的。我国现在有9.8万多座水库,有将近9000亿的库容。“水库调度在防汛上可以说是一张‘王牌’,通过水库的调蓄来拦洪、削峰、错峰,减轻下游的防洪压力。”他解释,水库调度是用水库有限的空间拦蓄洪水,为下游防洪争取时间。

  “具体的做法,就是我们在预测洪水来之前,水库先要腾出防洪库容,把有限的空间腾出来,洪水来了之后,水库就要拦蓄,这样就减轻了下游的压力,洪水过去以后,水库的水慢慢的放出来,干流、支流和下游的洪水能够错开,然后利用洪水间歇期再腾出库容,迎接下一个洪峰。”叶建春坦言,说起来比较简单,但是难在对预测预报的研判,对水库什么时候拦、拦多少,什么时候放、怎么放,以及下游河道的过洪能力等等,对这些问题要做综合研判。“多害的情况下,怎么权衡利弊,需要做精细的计算、分析、研判,考验专业能力和担当精神,因为有些预报毕竟不是实测,作调度决策要下一定的决心。”

  “应该说整个三峡今年以来的调度,做的是比较周全的。”针对网友关注的以三峡为核心的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调度情况,叶建春表示,长江上中游以三峡为核心的30余座水库,一共拦了300多亿立方米的洪水,实现了预定目标。同时,在确保防洪安全的情况下,短时间压减三峡出库流量,疏散大流量泄洪时候的滞留船舶。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