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拒绝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

2020

/ 08/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明明

手机查看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我们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要注意哪些?

  改变旧观念 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

  在过去物质不丰富的那些年代,普通人的家中一年下来能有余粮,就是最大的心愿。所以,年夜饭要做条鱼,意喻“年年有鱼(余)”。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早已走过“年年有余”困境,甚至偶尔有时候还会刻意“有余”:在家聚餐,一定要做满一整桌子的菜,菜叠着菜,因为“不差钱”;出门请客,觉得让客人视觉丰盛才能体现请客诚意,而且剩得越多越有面子。

  一开始,家里的剩菜剩饭还会被蒸来热去再吃几顿,后来,出于健康饮食的考虑,不提倡吃剩饭,不少食物就彻底被浪费了,在外聚会就更别说了。有人说,很多观念都根深蒂固了,不好改了。其实,我们的观念一直在改变,“光盘行动”“随餐打包”“多而杂不如少而精”……都反映出随着时代变迁,我们生活习惯、饮食观念在不断调整。

  警惕饮食娱乐化 牢记:食物是用来吃的

  如今的社会,物质丰富,原本好好的食物,被一些人吃着玩、当道具,导致了饮食“娱乐化”,造成了食物浪费。

  举一个极端案例——眼下自媒体流行的“大胃王直播”,部分内容十分庸俗。有些直播为了博眼球,顿顿消耗浪费大量食物;有些直播吃相较差,镜头前猛吃海喝,画面粗鲁;有些直播吃不动了也要硬塞,吃完还要表演吐出来……

  吃播受到欢迎是有自身原因的,很多网友喜欢一边吃饭一边看吃播,表示就像自己吃了那些美食一样。但有些不良吃播必须要引起重视,尤其是涉嫌浪费粮食的。网友举例:“最近,某个‘拍鸡蛋’的小游戏在各平台引起大量跟拍模仿,浪费了很多鸡蛋。节约粮食明明是从幼儿园之前就开始学的,可许多人认为鸡蛋这么便宜,花自己的钱想怎么糟蹋就怎么糟蹋。”

  健康饮食爱惜身体 从节约粮食“光盘”开始

  实现“光盘”,首先就是做好计划。不论是家庭生活还是外出就餐,我们都要做到有计划饮食、健康饮食。

  在家里,按家庭人口数量准备食物,避免剩余。煮饭使用量杯,可以更加精准地控制饭量。如果有剩余的饭菜,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妥善保存,加热再吃。点外卖时,尽量避免为了凑满减而多点,不要因为便宜而随意浪费。

  外出就餐,按照人数计划少量点餐。使用公筷,有剩余食物还可以打包。吃自助餐时,遵循“少拿多次”的原则,吃多少拿多少,不够再拿。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2018年,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拒绝浪费,厉行节约,从我们每个人做起、从每一餐做起!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