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高校秋季学期开学,严把校门“第一关”

2020

/ 08/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洪良

手机查看

  于洪良

  时维初秋,天朗气清。

  如果没有这场至今尚未完全消退的新冠疫情,对包括2020级新生在内的所有大学生来说,他们又将迎来新的学年,相聚在美丽如画的大学校园。

  然而,疫情面前,不容假设,没有如果。

  那么,这个秋季学期什么时候能开学?能正常开学吗?2020级的新生们哪天报到?这一连串的疑问,摆在高校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乃至社会公众面前。

  可喜的是,已有一些地方和高校迈出了积极的第一步。

  北京市对高校的要求是,8月15日起,具备校园疫情防控条件的高校,可组织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和新生报到。近期,山东、广东、江西、安徽等省份的部分高校也明确了秋季学期的开学时间。山东教育厅的通知提出,要对“应检尽检”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方可返校。

  一些高校的秋季开学通知显示,将通过错峰、分批返校开学,迎来历经 “最长寒假”与“最短暑假”之后的报到学生。比如,8月14日、15日,包含2017、2018、2019级在校生以及2020级硕博研究生在内的青岛大学首批学生返校。本学期,该校学生共分5批返校,作为特殊时期省内首个组织学生返校的高校,学校在防疫方面做足了准备工作,让学子可以安心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在校门口和公寓入口,返校生需要先出示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并在体温检测没有异常后刷校园卡进入校园。进入宿舍楼前,行李、手机等物品还要集中消毒,确保进入宿舍楼物品的安全性。学校规定,学生需要在手机上安装校园集结号软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所在位置确认,并按时打卡上报体温等。

  在一些疫情出现反弹的地区,开学安排则被延后。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医科大学近日相继发布通知,要延迟开学,开学及返校时间将根据疫情情况而定。

  8月13日,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发布《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复学复课。8月15日,教育部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士在接受央视访谈时表示,要严格守好校门,就是要确保每一个进入校园的人是健康的,凡进出校门的老师和学生都要查验身份证件,同时要查验体温。没有必要不出校门,从校园的校门管控来讲,对学生和老师是一视同仁的

  很显然,在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无疑仍是重点;在疫情尚未结束的特殊背景下,分批报到成为各高校选择的最佳方案。比如,山东财经大学要求学生分三个批次错峰有序返校、进入校门须出示“返校凭证”的同时,严格落实返校审批程序,逐一审核。审核内容包括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绿码)、“区块链疫情采集监测系统”连续14日摸排台账、上传《山东财经大学学生返校承诺书》照片、特殊情形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等;对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审核通过。

  如期开学,学子期盼,势在必行;

  师生安全,备豫不虞,责任所系。

  如此一来,这个特殊的秋季学期如何“把学开好”,成为各高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又一道“必答题”。

  开局决定全局;开学至关重要。

  “任凭风浪起,心有定盘星”。各高校需要立足校情,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视为“第一要务”,摆上重要位置,创新理念,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不遗余力地做好“疫情防控不出事”和“开学平稳入正规”这篇大文章。

  在思想认识上再严谨一些。行百里者半九十。高校是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的任务尤其繁重、头绪诸多。对高校领导者而言,既要避免麻痹大意,又要防止过度防控,科学谋划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进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只有把形势估计得严峻些,把风险排查得全面些,才能遇事心中有底、避免手足无措。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要在延续和优化上半年形成的良好防控经验基础上,审慎把握“变”与“不变”,巩固战“疫”成果、绷紧防控之弦,要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坚持“一校一策”“一班一策”,最大限度调动每个人参与防控的主动性,形成并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新模式,在落实“最大限度复课,最严标准防控”要求上落不打折扣,不变形不走样。

  在防控举措上再严密一些。开学的前提是高校要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各类防控措施严之又严、全之又全、细之又细,确保万无一失。要遵循“以父母之心、兄弟姊妹之情善待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进一步细化落实防范措施,加强人文关怀。细节决定成败。要抓好“三关”不松劲不懈怠:抓好开学入校关,外防输入,精准防控;抓好入校管理关,协同联动,闭环管理;抓好应急处置关,优化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要加强重点群体健康监测和日常管理,完善管理服务保障,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入手,把学生的大事小情都放在心上,抓在手中,防患于未然。

  在工作落实上再严格一些。通过创新教育方式,改进教育手段,入情入理、用心用情教育引导学生绷紧弦、不松懈,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做到风险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点、不留漏洞,在正常学习生活的同时用实际行动配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不厌其烦,事无巨细地强化加强学生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思想教育,规范学生个体行为,把工作延伸到班级和宿舍,强化学生主体责任,引导学生主动树立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慎终如始,令行禁止,在心中增添一份爱与责任,涵养一份坚韧与担当。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愿每一所高校都能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未雨绸缪。只有想在前头,才能做到实处。愿每一位师生员工都能秉持“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共筑一个家”的美好愿景,发扬“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韧劲,激发战胜困境的决心和勇气,步调一致,从容应对,时刻准备付出努力,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人人担责,人人尽责,把疫情防控方案的每一个环节落实落细做足做好。

  形势稍好,尤须兢慎。

  让我们共同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新“答卷”。

  (作者系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