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四川乐山洪水袭城 上千人被困孤岛紧急转移

2020

/ 08/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四川乐山报道

  “来得很太猛了,几十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8月18日下午5点,被营救出来的徐奶奶坐在运沙船上,回忆起昨晚上的经历仍然心有余悸。

  8月18日早上,四川成都、眉山、雅安等地经过多轮的强降雨,致使下游岷江、大渡河、青衣江在三江交汇处形成百年一遇的特大洪峰,位于三江交汇口的凤洲岛大面积被淹,岛上的大佛坝村1020名群众被困,情势危急。

被洪水淹没的凤洲岛

  “要不是我三儿子把我喊醒,我就来不及跑了。”徐奶奶说,涨水大约是在凌晨三四点钟,那时她正在熟睡,被家人大声喊醒后才知道是洪水来袭,随后便同家人一起转移到隔壁侄子家的三层楼房避险,等到下午四点,才被抢险救援人员搜救后撤离出岛。

  “水来的太快,一下子就从膝盖涨到腰上了。”57岁的罗才成搬到大佛坝村才两年时间,他告诉记者,凌晨四点钟,他被一阵奇怪的声音吵醒,发现水已经淹没了膝盖。还没等他抢救一些财物到楼顶,水就淹到了腰,家电家具都泡进了水里。

  险情发生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紧急调度成都、自贡等周边8个州市的消防救援力量驰援乐山,同时紧急调度当地一艘800吨的运沙船和500吨的海事艇入水开展救援。

  据现场的一位参与搜救的民兵介绍,救援人员先是在大佛坝村挨家挨户搜救,将搜救出来的群众转移到凤洲岛上的一个高台上,再集中用运沙船运到大渡河岸边进行安置。

  18日下午6点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着运沙船前往凤洲岛去接被洪水困住的群众。

  三江合拢处的江水无比湍急,不远处的乐山大佛脚掌被淹没,运沙船在急流中奋勇前进。凤洲岛上的农田和道路被洪水淹没,大部分房屋也被淹得只剩下半截。

  在现场,被搜救出来的群众排着队爬进运沙船,船上的民兵们则递上了食物和牛奶。“鞋子被水冲走了。”光着脚丫的邓大爷心态很好,他一边吃着救援人员递过来的面包一边笑嘻嘻的对记者说,人没事就行,其他都是身外之物。

  晚上7点45分,又一船群众被转移至岸边。但这个时候天已经黑了下来,江面也开始起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被困群众和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暂停搜救工作。据当地政府统计,截至18日晚上9点,已经转移被困群众742人,岛上还剩278人未被转移。

  “目前洪水退潮速度较快,较最高水位时,已经下降了2.5-3米。”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岛上还剩下的受灾群众基本为青壮年,等再过一段时间将向未转移的群众送水、食物和衣物,晚上每家每户还要进行排查,等到明天天亮,所有的受灾群众都要安全转移。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