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探营天津“骨灰楼”:祠堂严控进出,进门须有村委会的“路条”

2020

/ 09/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解强民

手机查看

记者:解强民 郑昊 编辑:王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解强民 天津报道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塘镇万家码头村,16栋灰顶青墙的“住宅楼”同马路对面村民的平房比起来显得尤为突兀。这处占地20000多平方米的楼群,是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塘镇公益性骨灰堂。不过在不同人的口中,它有三个名字——中塘镇公益骨灰堂、静安陵园以及万家码头村祠堂。随着外界曝光这一公益骨灰堂变私人祠堂,这16栋外表看起来同住宅楼无异的“楼房”,迅速成为了人们口中的热议。

  9月2日,滨海新区民政局发布通告,称此公益骨灰堂涉嫌违规。9月3日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一律不让进

  进门须有村委会开的证明

  9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了该骨灰堂院门口。虽然刚刚过去了中元节,但记者在现场并没有见到前来为逝者吊唁的市民。

  在这处名为“静安陵园”的大门旁边,有一块写着“万码祠堂入口”的小牌子在一旁竖立着。出入口附近一个简易搭建的集装箱门头房门口,一位专门负责进出的门卫看守着。“不让进,一律不让进。如果来吊唁亲人,先到村子里找领导开具证明,我自然给你开门。”门卫说道。

  门卫口中的“村领导”,指的是万家码头村的村委会领导。从万码祠堂的入口到这村委会,驱车仅仅需要五分钟。

  “不是因为疫情,也不是因为(被曝光)这个事,现在祭祀的人已经大大减少,想出入,必须要有村里领导的证明。”该名工作人员又重复了一遍。

  但当记者咨询该骨灰堂何时进行封闭出入管理时,这名门卫支支吾吾并没有回答出来。

  记者来到了中塘镇万家码头村村民委员会,但在村委会的院子里,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直接拒绝记者上楼。“我们所有的材料都已经递交给政府了,我们现在不接受任何采访。”该名工作人员堵住了上楼的门口。

  当记者试图进行询问时,该名女子的情绪显得非常激动:“我已经说了,我们不接受任何采访,谢谢您了!”随即,该名女子对记者下达了“逐客令”。

  “开盘”以来价格涨了一倍多

  村民安放骨灰也按照“市场价”

  根据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回应,2010年中塘镇启动示范镇、工业区建设,为解决域内土坟迁移问题,同时满足群众殡葬服务需求,镇政府协调万家码头村村委会提供土地并投资建设公益性骨灰堂,建成后由该村村委会运营管理。

  对此,万家码头村的村民并没有否认。“当时因为牵扯到征用地,给我们家好像补了3万多块钱。但是这些钱并不一定都是征用这块地而发放的,因为这里面还有一些其他的费用。”一位四五十岁的村民说道。

  “只是说征这块地的时候收到了钱,但是后续就没有了。”该名村民补充道。

  在万家码头村的这处“大院”内,同时存在着两个村落。除了万家码头村以外,另外一个村的名字叫做渔业村。“那边(万家码头村)还在户口上的应该还有一千人左右,我们这边少点,就几十户了。”一位渔业村的村民说道。

  无论是万家码头村的村民还是渔业村的村民,有相当一部分人选择将自家亲人的骨灰安放在了这处骨灰堂内。

  但两个村的村民需要把自家亲人的骨灰安放在祠堂内,同样需要按照当时的市场价进行购买。据了解,该骨灰堂自2011年“开盘”以来,价格从每平方米3000多元到7000多元不等。“不便宜,就算是我们村的人去安放骨灰也一分钱不便宜。”一位万家码头村的村民说。

  占地超标运营违反规定

  记者再度调查被“撵走”

  根据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分局的一份土地征收公告显示,中塘镇公益性骨灰堂用地面积共20000多平方米,原属未利用土地。2011年2月20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征收用于建设公益性骨灰堂。但根据《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规定,乡、镇、村公益性墓地占地不得超过7000平方米。

  随着该骨灰堂的建设完成(2010年一期启动,2012年建成;2013年二期启动,2015年建成),一期、二期共划拨80亩土地,为规划国土部门审批的建设用地,共建成16栋楼(一期8栋二期8栋),建筑面积达到了约8万平方米。

  根据滨海新区民政局的回应,万家码头村村委会对一期采取销售模式,使用期限50年;对二期采取出租模式,租赁期限50年;涉嫌违反《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目前,已责令该骨灰堂停止相关经营活动,并对全区殡葬场所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同时,专项工作组对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将及时移交区纪委监委查处。

  但就当记者在该骨灰堂门口再度调查时,那位在万家码头村村民委员会遇到的女性工作人员骑着电瓶车“专程”前来陪同。“风那么大,赶紧走赶紧走,在这干嘛呢!”该名女子吼道。

  而当记者询问对方身份时,对方只是称自己是这一片的“网格员”。

  镇政府与民政局答复

  一切都以“官方回应”为准

  几经辗转,记者联系到了中塘镇政府,在核实了记者身份之后,镇政府工作人员给出了解答。

  “首先感谢记者和媒体对我们这一事件的关注和监督,现在滨海新区已经正式发布了通报,相关信息一切以通报为准,我们积极配合专项工作组,后续有情况我们会对外公布。”中塘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说道。而当记者询问万家码头村村委会是否把相关材料递交给镇政府时,该名工作人员给出了“不方便透露”的答案。“我们现在在积极配合专项工作组的调查,其他的情况我们不方便透露,一切还是以滨海新区民政局发布的通告为准。”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滨海新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管理室,管理室的工作人员同样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我们现在不接受采访,一切情况等统一通报为准。”该名工作人员说道。

  同样,当记者询问新的通报何时能够对外公布时,该名工作人员则给出了“不清楚”的回答。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