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台盟:在服务中监督 发挥“台”字特色助推甘肃脱贫攻坚

2020

/ 09/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助力脱贫·一路同行)台盟:在服务中监督 发挥“台”字特色助推甘肃脱贫攻坚

  中新网北京9月13日电 题:台盟:在服务中监督 发挥“台”字特色助推甘肃脱贫攻坚

  记者 郑巧

  “四年多来,台盟中央秉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理念,努力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工作模式,发挥‘台’字特色,有效助推甘肃脱贫攻坚”。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

  2016年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全国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这是各民主党派首次对国家重大战略开展专项监督,更是进一步拓展民主监督渠道的有益尝试。

  深入一线调研 建真言献实策

  深入一线开展监督调研、访查活动,建真言、献实策,是台盟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方式。

  多次陪同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到甘肃调研,吴国华印象颇深的是苏辉对教育扶贫的重视。去年,苏辉带领调研组走进了甘南州夏河县桑科镇地仓三村贫困户桑吉杰家。

  “人们常用家徒四壁形容贫困,其实有不少贫困户家里的墙壁上贴满了奖状,我们在桑吉杰家就看到了这幅场景”,吴国华忆及,苏辉向孩子们赠送了学习用品,勉励他们好好读书。

  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的重要性一再被强调。但在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调研时,吴国华也看到当地人受教育程度比较低,很多孩子没有接受完九年制义务教育就出门打工,“没有教育的提高,脱贫攻坚不可持续。我们把教育扶贫作为调研监督重点,建议当地加大监督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力度。”

  建议很快得到了响应。次年,临夏州实行目标责任制,要求未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孩子回来继续读书,逐户与孩子父母签定责任状,大大提高了返校率。

  调研的主题涉及脱贫攻坚工作的方方面面。今年6月,吴国华再次来到甘肃,围绕“完善生态扶贫机制建设”专题开展调研。这次她走进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西柳沟村。

  “那是一个典型的游牧民安置点,在半山腰,非常美”,吴国华了解到,因禁牧、草畜平衡等制度的确立,农牧民曾一度找不到发展方向。近几年,当地政府着力打造民俗风情度假村,村子变美了,路干净了。村民们办起了牧家乐,用自家养的羊、鸡做特色餐饮,再加上独特的裕固族民族风情,吸引了很多游客。

  吴国华指出,牧家乐让乡村更美、百姓更富。乡村旅游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扶贫攻坚、实施农牧村“三变”改革、实现产业富民的新动能,应该合理有序地开发。

  “走进乡村一线调研的宝贵经历,增进了我们同基层干部群众的情感连接”,吴国华说,截至2020年7月,台盟各级组织先后40次深入甘肃省10个市州的150多个贫困村750余户贫困家庭,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活动。其中,台盟中央主席和副主席带队调研17次,完成专项调研24次,形成调研报告20余份。通过书面报告、座谈等形式,向国家以及甘肃省提出了100余条意见建议,切实为完善脱贫攻坚政策,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监督之力。

  发挥“台”字特色 两岸医师助力健康扶贫

  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是台盟中央坚持的工作定位。近几年,台盟中央积极发挥“台”字特色,深度融入、支持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难点、重点。为进一步助力甘肃省健康扶贫行动,台盟中央连续三年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开展了两岸医师健康咨询活动,接诊2000余人次。

  “我们主要是跟台南市医师公会合作,根据当地民众高发病有针对性地邀请两岸专家,现场给每位义诊专家配备一名医生、一名护士,既解决了语言沟通障碍问题,又给当地医护人员提供了观摩学习机会”,吴国华说,参加义诊的医疗专家们很认真、敬业,每次都坚持看完所有病人才休息。

  期间,专家还开展专题讲座,为当地医护人员讲授医护技能、为民众宣讲健康防护知识;有时还会就两岸医疗合作及医疗政策进行研讨,互相汲取经验。

  “两岸医师携手合作,共同参与中西部义诊公益事业,是台盟中央将对台联络交流与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以期产生‘一加一大于二’效应的一项具体实践”,吴国华指出,参与大陆老少边穷地区的公益活动,对台湾专家的触动也很大,他们亲眼看到大陆农村、农民的生活,推翻了原来的想象,也增强了对大陆民情的认知。

  筑梦乡村 人才兴则事业兴

  多次深入甘肃乡村一线调研后,台盟中央发现,农村人才储备不足、干部履职能力偏弱是乡村治理面临的突出共性难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2017年以来,台盟中央共举办了5次“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涉及农村电商、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主题,为来自甘肃58个深度贫困县的400余名行政管理干部以及电商从业人员提供培训。

  “我们组织学员去义乌、上海,让他们去接受发达地区的理念,看如何为村民致富创造条件”,吴国华指出,实地考察让学员们在观念上发生了一次大转变、在知识上获得了一次大更新、在能力上得到了一次大提升。培训班报名非常踊跃,名额也不断增加,等疫情过去后,还要继续办。

  “人才兴则事业兴,现在的乡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望人才”,吴国华期待,有更多参加培训的学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能把学到的先进经验与模式,运用于实践,发挥出“领头雁”作用,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引领地区发展的实践者、推进者和开创者。

  回顾四年多来的工作,吴国华指出,能够参与脱贫攻坚这场举世瞩目的战斗,台盟中央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盟上下一心,下足“绣花功夫”,敢啃“硬骨头”,在推进民主监督的同时,盟员的意志品质和能力也得到了锤炼,从探索监督路径到形成特色工作模式,为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贡献了台盟力量。(完)

  【编辑:苑菁菁】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222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