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光谷金牌“店小二”为什么赢?“三个一切”宗旨服务企业

2020

/ 09/16
来源:

长江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长江网9月15日讯 15日,东湖高新区企业服务和重点项目推进局(以下简称“企服局”)再次来到区内某输变电工程项目部,“年内,光谷至少将投运三座110千伏变电站,未来三年光谷电网供电可靠率将达99.999%,接近世界一流电网水平。”企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对标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光谷“店小二”起点颇高、与众不同。

  技术人员检查110千伏GIS室。 记者高勇 摄

  技术人员检查20kV千伏配电室设备。记者高勇 摄

  “企业服务局”2013年在光谷诞生,这在武汉乃至全国独一无二,林铭说,内部他们有个“三个一切”宗旨,为了一切的企业、服务企业的一切、一切为了企业。

  为了一切的企业

  10万家企业主体享受普惠服务

  “总部本身跟疫情防控没有关系,缓做或者不做,也没有什么影响。”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张宇峰介绍,敲定光谷作为企业新兴市场中国总部后,光谷突破常规,专员在极短时间内帮助企业落地。这让企业备受感动,也希望给武汉重振提供正能量,双方加速共同促成子公司落地,释放中国疫后复苏强信号。

  武汉绿色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志钢介绍,最初在一家民宅里创业,发展关键期,在光谷政府支持下开了一场产品发布会。在那之后,企业逐步打开市场,凭借过硬技术,如今已成为数据通信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

  “老话说‘求人办事’,但每次来光谷(政务服务中心),我还从没碰到过门难进、脸难看的情况。” 湖北青年影视创制有限公司创业者童江南说,武汉重启后影视市场复苏,他办理营业执照提交申请后当天就出了证。

  在光谷,人人都是VIP,都有获得感。所有企业都可以得到的“普惠服务”,“快”是政府服务的标准化产品,而不是特事特办。

  “我们被教育的、亲眼看到的、亲身实践的,是这样一种文化——无论大小企业,企业的事是第一要紧的事、企业的事要加急办。”光谷企业服务局张丹,7年前从华中科大博士毕业来到光谷,“企服局发出的每一封工作联系函,件件都有回音。”

  服务企业的一切

  企业最新技术在此策源、集聚、应用

  位于光谷的三川德青科技公司,最近拿到了一批新订单:智能抗疫废弃物收集箱,可以解决居民丢弃口罩时,接触垃圾桶、混投混放等问题。

  为这一产品牵线的,是东湖高新区科创局的下沉干部夏天等人。他们一直在致力于帮助企业寻找应用场景。发现社区需求后,便主动联系了企业。经过紧急开发,目前,这一产品已在一些社区投用。

  经科创局在疫情防控期间牵线的测温消毒机器人、团购无人运输车、无接触送饭机器人等,正在人工智能新赛道上迅速抢占市场份额,不少已成商超、社区、校园的标配。

  光谷“店小二”服务企业的一切。除了帮着找市场,他们为企业找齐要素,穿针引线。

  找齐产业链。为华为强链,在未来城,其12家产业链配套企业星罗棋布;帮锐科稳链,解企业复工急难,25家供应商齐齐复工。

  找人才保人才。疫情防控期间,接到返汉人才电话,企服局专员星夜出具证明赶赴关卡;复工复产,通过包机、点对点专车等方式,光谷帮企业接回人才、员工。

  找钱聚资本。大胆引入、细心监管,想尽办法为企业引“活水”,如今,全市四分之三基金企业落户在高新区。今年,东湖高新区1910家企业获得纾困资金贷款91.7亿元,排名全市第一。

  一切为了企业

  企业必须到场的会,几个部门“套开”

  18日,名不见经传的福禄网络将在港交所上市敲钟。有业内人士评价福禄网络是“虚拟商品及服务万亿市场中的隐形冠军”,“真正闷声发大财,可能是武汉最挣钱的互联网公司”。

  在光谷,九成都是民营企业,他们中诞生了不少硬核的隐形冠军,为何谷内藏有如此多“宝藏企业”?企业埋头干事,政府从来不扰。而要做到无事不扰,比有呼必应,更难。

  福禄网络一位高层介绍,去年某天突然接到电话,区主要负责人当日即到访调研,“问要不要准备PPT?需不需要董事长马上赶回?答说什么都不用准备,找熟悉企业情况的人即可。真没来虚的,领导一坐定就请企业提发展诉求,交流极其高效。此后,大半年内逐条销号,诉求解决了九成。”

  走下去,也请进来。东湖科创局一位干部介绍,企业必须到场的会,都是几个业务部门打通开联席会,只说重点、不念材料。

  不扰,也不“留”。光谷鼓励企业向外“溢出”,长飞在潜江成立基地,华工科技旗下华工高理去了孝感,华星、天马部分配套在鄂州。

  为让配套企业“活”下来,东湖高新区企业服务局甚至将线牵到了省外,林铭说,“光谷是个‘核’,我们乐见企业带着光谷基因长大。”

  对标一流,瞄准“世界光谷”,这枚基因深植入每一位历届到任领导、全体光谷公务员。

  “光谷难复制的,是人。”长城战略咨询光谷研究院院长赵荣凯说。近年来,光谷面向北京、上海等地区重点高校选拔一批优秀干部,他们均为清华、北大、人大、复旦、上海交大、武大、华科等知名高校的硕士和博士,35岁以下青年干部有500余人,这些高学历“店小二”,没有编制,毫无负担,跟光谷一起干事。

  “人的成长和栽秧一个道理,必须到大田里去。你们学历高、思想活、能力强、干劲足,是光谷事业发展的未来栋梁。”今年7月,光谷开启“墩苗”行动,将他们送到窗口、街道、园区,一代又一代“店小二”,逐渐内化成518平方公里上的阳光和空气,看不见摸不着,却又守护着10万家企业的生态雨林,自由呼吸、参差生长。(记者李佳 通讯员张珊妮 陆春华 张丹 李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