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单价36万元的哈雷摩托”去向让人担忧

2020

/ 09/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9月15日,一则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购多辆单价为36.76万元的警用摩托车公告截图,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质疑:“有必要买这么贵的摩托车吗?”

  同日下午,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处一位负责人回应称,该采购项目成交公告是2018年的事,这批哈雷警用摩托车均是经过正规手续和流程购买,这两年也一直在用。至于这批哈雷警用摩托车是否有特殊用处,其表示不清楚。

  这个场景似乎有些熟悉——就在上个月,陕西省镇安中学因投资7.1亿元被称为“豪华中学”,被曝光后陷入巨大争议。当地也是在第一时间回应称,项目的立项和筹资方式均符合政策规定,所有的手续都是齐全的。

  由此不难看出,是否“合规”是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检视自身的标准,也是其为自身辩护的“护身符”。但公共采购事关公共财政,不仅要公开透明,更要经得起检视。程序“合规”,不代表就一定“必要”“合理”。这批哈雷摩托采购是否合理,不是一句“经过正规手续和流程购买”回应就够的。

  据媒体梳理,国内目前有少数几个城市的交警用上了哈雷摩托车,这其中包括:北京交警的3辆,系2008年哈雷公司捐赠;杭州交警2018年采购了类似摩托车,是为了举办国际活动而用的国宾护卫摩托车。长春交警采购的考虑是什么呢?前述采购公告也有类似解释采购动机的部分,“专业人员对进口产品技术性能先进性、采购必要性的论证意见表示,出于对加速性能的考虑,排量必须大于1200ML;国内二轮摩托车市场无同类产品满足该需求,只能采购进口品牌产品”。但是,十辆哈雷并不能满足长春交警日常出警所需。而全国其他地方的交警,没有哈雷也在正常出警。采购公告对此恐怕需要更充分更专业的解释。

  在陕西“豪华中学”被推上风口浪尖后,当地不久做出了一个更令人大跌眼镜的决定——将凉亭、喷泉等被网友质疑“豪华”的部分拆除。这些设施是否属于“浪费”本有争议,但拆除这些设施属于“浪费”则毫无争议。当地在风口浪尖上,想要对舆论对上级有所交代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拆除这种行为,显然不应被肯定和鼓励。

  所以,同样深陷舆论漩涡的哈雷摩托的命运,值得担忧。它们会不会因为要“表态”而被封存,或是被做出其他不合适的处理?“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把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还包括对有争议采购的后续处置上。我们关注当地对采购的解释,也关注这批哈雷摩托的去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