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发卫星!B站想上天干什么?

2020

/ 09/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峥

手机查看

  9月15日,我国首个由互联网公司(哔哩哔哩,简称B站)定制、用于科普传播的视频遥感卫星——“哔哩哔哩视频卫星” 成功升空。该卫星由中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黄海海域发射,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卫星从出生到发射都经历了哪些?一同见证!

  小破站“上天”,哔哩哔哩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表示,“哔哩哔哩视频卫星”就像从太空看世界的“眼睛”,会在距地面535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俯视地球、观测天体。卫星所获的海量遥感视频、图片数据将被制作成科普视频,定期在B站更新。未来,“哔哩哔哩视频卫星”还将为B站用户定制拍摄任务,用卫星航拍美丽地球。为助力科普启蒙,B站还上线了“哔哩哔哩视频卫星”官方账号,持续更新卫星发射活动和科普视频内容。

  活动前期,B站还向用户和哔哩哔哩美丽小学的学生征集到1000多条弹幕留言,涉及宇宙的起源和未来、黑洞、平行宇宙、大爆炸、外星人、地球保护、星际旅行等内容。B站从中精选出了15条弹幕刻录在卫星表面,由卫星带到太空。弹幕文化就这样上天了!

  这次哔哩哔哩视频卫星成功升空后,B站粉丝奔相走告,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小破站终于上天了!”

  “恭喜小破站,哦!是大破站!”

  “厉害了,我的B站!”

  “恭喜我的哔哩哔哩上天成功!”

  B站卫星发射视频里,类似的弹幕层出不穷。

  不少网友纷纷好奇:“多少一键三连(点赞、收藏、投币三键合一),才能让B站发送一颗卫星?”

  据悉,“哔哩哔哩视频卫星”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B站冠名的这颗卫星的制造成本约2500万人民币,但实际上B站并非买下整颗卫星,而只是买下其“冠名权”,并且定制了卫星的一些科普服务。有知情人士表示,B站付出的成本并不高。据透露,通过各类创新合作模式,这次发射在B站方面是以“较小的成本”获得了“不错的关注度”。这也难怪近来诸多B站“放卫星”新闻传得沸沸扬扬,一些媒体却言辞犀利地将其评价为“本质是一场秀”。

  哔哩哔哩坐火箭上天背后,是国内互联网卫星行业的爆发式增长。

  目前长征十一号研制团队正在依托海上发射方式,研制更大吨位的系列固体运载火箭,将覆盖1吨至5吨的太阳同步轨道发射能力。届时,我国将形成陆海通用的固体运载火箭系列,满足不同卫星用户的发射需求。9月1日,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卫星工厂已在河北唐山开工。该项目初期工程建成后,将拥有年产100颗卫星的研制生产能力。这也是中国首个民营卫星研发制造工厂。

  有报告显示,未来10年,国内低轨卫星系统中卫星规模有望达到3000到6000颗的水平。2030年,中国卫星互联网总体市场可达到千亿元。

  以后,评判大家工作单位好不好的标准或许要变成你们单位在天上有没有卫星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峥 综合哔哩哔哩弹幕网、经济日报、上海证券报等)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