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人间丨75岁玩花滑!听北京网红大爷讲述67年冰上人生

2020

/ 09/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璐 李亚平

手机查看

记者:刘璐 李亚平 编辑:李亚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北京报道

  闭上眼睛、抬手、仰头、旋转……“劳伦斯先生”的冰上舞蹈吸引着场外人的目光,每每结束,场外总有掌声。近日,一段在北京国贸滑冰场的舞蹈视频火了,视频拍摄者可能是路过北京国贸冰场的某个路人,当天冰场正放着《圣诞快乐 劳伦斯先生》,拍摄者称他为“国贸劳伦斯”。视频被放到网上,点击量千万,不出意外75岁的姬凯峰火了,成了大家眼中的“劳伦斯先生”。 劳伦斯先生在冰上全情投入的舞蹈让很多人知道人生的可能与不可能有时候并非如此泾渭分明。

  大家喜欢看姬凯峰滑冰,特别投入,音乐响起来,姬凯峰在冰上翩翩起舞,仿佛置身于只有一人的舞台。边上没有任何人,也没有任何人能打扰他。8岁开始滑冰,一直到75岁,姬凯峰的人生与滑冰从没分开过。柴米油盐是他的生活,自由盘旋在冰上也是他的生活。

  姬凯峰每天会准时出现在北京国贸滑冰场,上午一小时、下午一小时。从冰场下来,姬凯峰头上汗涔涔的,说话有些微喘,坐在凳子上解开鞋带,脱下冰刀鞋,利落地把鞋装进包里,冰刀是自己磨的,鞋上的钉子也是自己钉得,这双陪伴了他多年的鞋在外人眼里只是个物件,但在姬凯峰眼里更像朋友。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时候物资稀缺,一双冰刀鞋,都是稀罕物,“那个时候想要啥比现在都难得一些”,所以幸福感会更长久,埋在记忆中也越深刻。

  他回忆,8岁的时候还没有什么溜冰场,只能滑野冰,但父亲并不赞同他滑冰,觉得打球更好。“北京工人体育馆开了北京第一家室内滑冰场,国贸滑冰场是第二家。工体开得第一天,我就去了。”姬凯峰是真得热爱滑冰,“别人也许滑个两三年就不滑了,我滑了一辈子。”

  姬凯峰在国贸滑冰场滑了21年,别人滑冰一周来一两次,但他每天来,原来住大兴,路上三个小时,来一个半小时,回去一个半小时,不管下雨下雪,从没间断过。

  提到滑冰,姬凯峰总有说不完的话,8岁到55岁一直玩速度滑冰,55岁后改成了花样滑冰,花样滑冰更柔和。年龄大了速滑太费体力,但 “花样滑冰太难了,比登天还难。”比登天还难的花样滑冰,姬凯峰投入了20年的时间。“花样滑冰动作有上千种,步伐就有好几百种,新的步伐不断涌出来,学完旧动作,新的动作又出来了,永远赶不上。”姬凯峰记得,花样滑冰第一次上冰,“一下就摔在那儿了,为什么,花样滑冰前面有刀尺,稍微一抬脚,噗通就给绊倒了,我印象特别深。”

  人生什么最重要?姬凯峰会说,“lucky and happy”。什么是“lucky and happy”?他觉得,物质的满足并不足以代表这几个单词,“人呐,不是光物质水平达到了就行,那不是乐趣,我觉得精神上的快乐才是lucky and happy”。

  “50年代的时候大家都学俄语,满大街的女性穿的都是当时苏联的'布拉吉'”,聊天中,姬凯峰会时不时冒出几句俄语和英语,“俄语的幸福叫‘夏特丽娃’,幸福是自在、高兴,自然抒发感情当然会很happy,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有人说姬凯峰文艺,他不反对,掰着手指头说,“我喜欢的东西有三样,一个体育,一个美术,一个音乐,都是很美的。”除了滑冰,姬凯峰会吹笛子、打扬琴、拉二胡、弹月琴,“吹笛子我是业余里面拔尖的,年轻的时候经常登台演出,合奏、独奏、伴奏我都搞。

  滑冰对姬凯峰来说意味着什么?“'滑冰改变了我的人生',有人给我总结,我听了觉得太妙了,这句话有哲理性,我人生就是这样走过来的。”1990年,15岁的儿子因为心脏病离开了。儿子去世后,姬凯峰做了长达10年的梦,梦里儿子总是15岁的模样,有时是小时候坐在澡盆里,全家人给他洗澡。2019年,妻子去世,姬凯峰成了一个人,唯有妹妹经常打电话问候。

  75岁还玩滑冰,在其他人眼里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但姬凯峰不这么看,8岁开始滑冰,滑了一辈子,脚在冰上是有根的。至于什么时候滑不动,姬凯峰也从来不想,“滑不动为止,总有一天肯定滑不动,年龄逐渐大了,我也不知道哪天就滑不动了,有可能是明年,也可能是后年,难说。”

  “我这一生磕磕绊绊,矛盾重重,滑冰能解除我的忧愁,我的忧伤,确实改变了我的人生,一点也不假。”他总结,我这一生所有的痛苦,在冰上就不想了,就特别高兴。滑冰是一种享受,听着俄罗斯歌曲,跳着舞,其他烦恼都忘记了,我能活到75岁,和滑冰一定有关系。”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