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白皮书:新疆各族群众收入水平提升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2020

/ 09/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7日发表《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新疆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持续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有效扩大就业容量,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各族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边陲,长期以来,受历史和自然等因素的影响,发展相对滞后,贫困人口较多。特别是南疆四地州(和田地区、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生态环境恶劣,经济基础薄弱,就业承载能力严重不足,是国家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

  白皮书指出,做好劳动就业工作,对于保障各族人民劳动就业权利、发展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

  近年来,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总体态势良好。白皮书从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更趋合理、劳动力素质明显提升、居民和职工收入稳步增长等方面详细介绍新疆劳动就业保障工作的基本情况。

  据介绍,2014年至2019年,新疆的劳动就业总人数增长1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名义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名义增长8.9%;2018年至2019年,南疆地区及兵团四个深度贫困团场有15.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并实现了脱贫。

  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红火,心情越来越舒畅,笑容越来越灿烂。白皮书提到,许多人经过自主选择,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绝大多数人对当前的工作生活状况表示满意,对未来充满希望。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玉麦乡贫困户热汗古丽·依米尔到浙江省慈溪市务工后,4年时间给家里汇款十几万元人民币,在老家盖了新房,买了新家具,家庭面貌焕然一新。

  白皮书同时指出,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工作还面临经济发展底子薄、农村富余劳动力人数多、就业技能水平低等困难和挑战。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劳动力素质、转变思想观念,是解决新疆劳动就业的一项长期任务。(完)

  【编辑:于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