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长春7岁男孩歪嘴又眨眼,这是咋回事?医生检查原来病根儿竟是……

2020

/ 09/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前一段时间,长春市7岁男孩童童(化名)右侧耳朵开始疼。妈妈带他到诊所“打针”,针打了,耳朵却越来越疼。

  8月25日,妈妈领着童童来到长春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经检查,童童双耳道都可见栓塞,左耳道为浅棕色,右耳为黑褐色。童童妈妈说诊所给开的“滴耳油”就是深褐色的,而且只用在右耳。

  童童来院时,耳痛剧烈,时不时嘴角向右侧牵扯,右眼不停眨动。妈妈说,孩子以前从来没有过这样抽动的症状,的确是因为耳朵太疼了才导致的。

  根据童童的症状及血液检查结果,考虑右侧外耳道有炎症,但要首先把耳道内栓塞物去除掉,才能进一步检查。

  传统耵聍栓塞取出的方法是用专用的耵聍浸泡液进行耳浴,待耵聍软化后冲洗出来。经过浸泡和冲洗,左耳耵聍顺利去除,但右耳道栓塞物却纹丝不动,而且童童症状丝毫没有减轻。

  医生用耵聍钩试着钩取,童童根本无法忍受疼痛。李莉萍副主任认为,这应该不是普通的耵聍栓塞,应该进行进一步检查。

  经过颞骨CT及耳内镜检查,证实童童右侧耳道内长了“外耳道胆脂瘤”,而且并发感染,需要全麻下手术取出。

  经过术前评估,童童外耳道胆脂瘤虽然并发感染,但是并没有骨质破坏,术中面神经副损伤的可能性不大。主要的手术难度在于既要彻底清除胆脂瘤,还要尽可能保护耳道皮肤及鼓膜的完整。

  李莉萍带领团队上台,一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麻醉清醒后,童童高兴地说耳朵不疼了。妈妈也说,孩子再也没有了歪嘴眨眼的动作。

  外耳道胆脂瘤是什么?

  李莉萍向中国吉林网记者介绍,外耳道胆脂瘤并不是真正的肿瘤,它是由外耳道皮肤脱屑、胆固醇结晶、上皮包裹等所形成的囊状团块,乍一看,确实有点像耳屎。由于胆脂瘤呈膨胀性生长,周围骨质长时间受压、破坏、吸收,导致外耳道扩大。

  主要危害是对外耳道、中耳乳突及相邻骨质的广泛破坏,引起听力下降,甚至引起颅内外严重并发症,应及时取出。外耳道胆脂瘤早期一般无明显不适,后期可出现耳堵塞感、听力下降,若继发了感染,还会出现耳痛、流脓(血)性分泌物,伴特殊臭味等症状。如果一旦诊断为外耳道胆脂瘤,应该做颞骨CT明确胆脂瘤侵入范围,是否有骨质破坏,以选择适合的手术方案,尤其注意保护面神经,以免引起面瘫。

  那么该如何预防外耳道胆脂瘤呢?李莉萍表示,注意耳部卫生,戒除使用棉签频繁挖耳,长时间佩戴耳机等不良习惯。若耳道内有污物或痂皮堆积,及时到医院找专科医生取出。

  “如两侧听力不同、耳闷胀感者最好到医院检查耳道和及时清理。儿童游泳前到耳科常规检查耳部情况,外耳道阻塞合并外耳道炎症时禁止游泳。”她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由医院提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