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地评线】大江时评:以史为鉴不忘本来 矢志复兴开创未来

2020

/ 09/1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

何莉

手机查看

  今天是9月18日。每年的这一天,全国各地都会响起防空警报,提醒国人勿忘国耻。

  89年前,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炮轰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拉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序幕。89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要铭记那段特殊的历史,加倍珍惜当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信心和意志开创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

  不忘历史,以史为鉴。俗话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九一八”事变后,面对日益深重的民族屈辱,中华儿女从心底里发出了“不愿做亡国奴”的呐喊,十四载的浴血奋战,造成中国3500余万人伤亡,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元。无数中华儿女毁家纾难,慷慨赴死,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进行了顽强抵抗,上演了一幕幕英雄赞歌。中华民族历经了千难万险后,终于迎来了涅槃重生。这个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今天我们每每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就是为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居安思危继续奋斗。

  增强实力,捍卫和平。“落后就要挨打”。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历史的经验告诫我们,安不忘战,忘战必危。只有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强大,才能捍卫和平。中国是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大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在国新办发表的《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中指出,30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16名中国官兵为了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中国军队始终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正义力量。以史为鉴,就是要继续警钟“常”鸣,加强国防建设,增强综合国力,将先烈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让历史的悲剧不再发生。

  汲取力量,矢志复兴。“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纪念“九一八”、缅怀先烈,就是要从那段凝重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从那场悲壮的奋斗中获得深刻的警示与启迪,更好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铭记“九一八”,就是要汲取力量,矢志复兴,开创未来。对于我们每个个体而言,要从这段历史中汲取强大的正能量,把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一片丹心化作穿越风雨、砥砺前行的文化基因,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每个人的火热青春和智慧力量!

  “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历史的天空里,中国不屈不挠的精神光芒熠熠生辉;时间的长河中,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启示历久弥新。让我们铭记“九一八”,激荡爱国情,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实现,一定会实现!

  文/何莉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