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新疆首单红枣“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在麦盖提县启动

2020

/ 09/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仇晶 王义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仇晶 通讯员 王义朋 喀什报道

  9月21日,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在麦盖提县举行红枣“保险+期货”覆盖项目启动仪式。喀什地委副书记、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张成伟,麦盖提县委书记文福来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新疆证监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麦盖提县支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企业、农户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仪式。

  红枣产业是麦盖提县的农业支柱产业,该县红枣种植面积超过56万亩,今年总产量达26万吨以上,但受市场不确定因素影响,近年来“枣贱伤农”现象时有发生,这成为该县聚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中的一块“绊脚石”,更是枣农的“心病”。

  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在前期的沟通协调下,由中华财险山东、新疆省分公司共保,中信期货、鲁证期货、东兴期货三家期货公司参与的麦盖提红枣价格“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于2020年8月19日获得郑商所立项。其中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安排资金300万元,中华财险和麦盖提县政府共同出资100万元,中信期货、鲁证期货、东兴期货各出资50万元,撬动郑商所对麦盖提县项目的资金支持1000万元,总保费达到1500万元,覆盖农户近1万户,其中贫困户1600余户,提供风险保障3亿元。这是目前郑州商品交易所在红枣产业唯一的全覆盖项目,也是新疆自治区规模最大的“保险+期货”项目,为保障枣农丰产丰收,巩固麦盖提县脱贫攻坚成果,实现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保险+期货”项目是保险与期货有效结合的创新产品,种植户向保险公司购买价格保险,保险公司则向期货经营机构购买场外期权将风险转移,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从而保障种植户不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能够稳定红枣交易市场,提升红枣商品交易价格,为农户提供了一种操作性较强的避险工具,将农民所面临的价格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

  张成伟表示,这次麦盖提县红枣“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的实施,是提升当地红枣产业抗风险能力、促进枣农增收的有益探索。下一步,日照市援疆指挥部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将集合更多社会资源,扶持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把当地的资源优势、生产优势、产品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品牌优势和效益优势,助力贫困群众不但要实现脱贫,更要提升脱贫质量,依托创新金融扶贫等手段,增强贫困人口防贫和稳定增收能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目标,为助力喀什地区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山东援疆力量。

  新疆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文敬表示,新疆首单红枣“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落户麦盖提县,是中国证监会及郑州商品交易所对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和创新,将有力推动麦盖提及新疆红枣产业的提质增效和长远发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张成伟与相关方面负责同志亲切交谈,共同研究推动项目开展的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