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80余种芦荟属植物亮相中科院植物所

2020

/ 09/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余华尊

手机查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余华尊 北京报道

  中科院植物所近日对外展出80余个芦荟属品种。据悉,此次展览是国内芦荟属植物单属展览展品数量最多的一次。

  世界范围内,芦荟属植物大约有500多种。在国内,收集芦荟种类超过200个的植物园凤毛麟角。除了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只有北京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等少数几家。此前,芦荟属植物一般作为多肉展的一部分,而不是单独的个展,出现在展览中。

  9月19日起,公众可前往植物研究所的展览温室,参观来自非洲东南部、马达加斯加、阿拉伯地区等地的80多个芦荟属品种,全方面了解这位看似“平平无奇”,实则拥有1900万年历史的“宝藏”植物。

  现场:橘红色的芦荟花正在绽放

  芦荟属植物资源展,介绍了芦荟的分类、分布、起源、用途、应用历史,以及我国芦荟属植物资源的引种和保存现状。62余种盆栽芦荟集中在四季花厅展出,还有30多个品种,按照原产地分类,种植在多肉植物室。

  大树、灌木、扇形、蔓生、悬垂......根据植株和花序形态,芦荟属植物被分成草芦荟、斑点芦荟、树芦荟等10个群组。树状植株最高可达18米的大树芦荟分布在南非地区,在四季花厅,它还是“小苗”的样子。

  你见过芦荟开花的样子吗?原产于阿拉伯地区的芦荟属植物飘摇芦荟,花期与北京栽培的植株近似。此刻,它就摆在四季花厅的展板前。只要一进门,就能看见它橘红色的穗状花序,从高高的花茎上脱颖而出。此外,观众还能在四季花厅一睹“翡翠殿”、“小红帽”和“劳氏芦荟”的芳容。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是生活在南半球的芦荟,如南非地区的一些种类,由于季节与我们相反,原本当地陆续从冬至春季(6-11月)开放的种类,在国内则多集中在秋冬春季开放(9月至次年3月)。

  如果你见到库拉索芦荟,一定不会觉得陌生。在全世界,它是应用最广的药用芦荟。我国药典中记载的“老芦荟”,就是库拉索芦荟汁液的干燥物。此外,它还是我国最早登记的芦荟属引种植物。

  非常适合家用的芦荟,非木立芦荟莫属。它的汁液有助于创伤的愈合,又因为汁液气味不重,比库拉索更适合涂抹伤口,或长口疮时含在口里。此外,它还对便秘有一定的疗效。

  溯源:来自南非,丝绸之路传入中国

  芦荟属植物来自哪里?主要分布于何处?哪个国家的种类最多?

  约1900万年前,芦荟起源于中新世早期的南部非洲。目前主要分布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东部、南部、阿拉伯半岛、马达加斯加和西印度洋的岛屿。分布种类最多的国家是南非,大约有155种。

  公元前4世纪,芦荟就以汁液干燥物的形式,随丝绸之路传入了中国。而我国第一次出现芦荟属活植物引入的记载,是在北宋期间,当时泉州和广州是通往东南亚的主要港口。常见于我国海南、广东等华南沿海地区的“中国芦荟”华芦荟,很可能是原产于阿拉伯、东非地区的种类作为药用植物引入后,在当地栽培,后逸为野生。

  我国最早的芦荟属植物引种记录,从1949年开始。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前身,中国科学院分类研究所,建立了植物引种栽培组,接受了解放前隶属于北平研究院植物研究所遗留的300多种植物,给予了第一批编号。

  “278:49”,就是最早登记的芦荟属植物库拉索芦荟的引种编号。目前,我国迁地保育的芦荟属原生种类已超过250种,大部分保存在南北各地的植物园中。

  据悉,此次芦荟属植物资源展的资料来源于植物所还未发行的新书——《中国迁地栽培志百合科芦荟卷》。该书收录了180余种芦荟属植物,前期筹备时间超过2年。目前已完稿,预计今年或可出版与读者见面。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