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重庆松藻煤矿一氧化碳超限致16人死亡 事发前三个月内曾数次受罚

2020

/ 09/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记者:邓波 编辑:张海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重庆綦江报道

  27日凌晨零点30分许,重庆能投新能源公司下属松藻煤矿井下2#大倾角因皮带燃烧造成一氧化碳超限,造成17人被困。14时30分许,“重庆应急发布”微信公众号通报了最新搜救情况,截至目前,17名被困人员搜救完毕,其中16人无生命体征,1人已送往医院全力抢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发煤矿隶属于重庆国资委旗下,是重庆五大国有煤矿之一,也是重庆最大的煤矿。而在近三月内,松藻煤矿曾数次受到主管部门处罚。

  皮带燃烧后产生的一氧化碳夹杂着煤灰来得异常猛烈

  “大约是晚上12点57分,井下突然停电了。”27日中午,松藻煤矿矿工张志(化名)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当时正在上晚班,发现停了电以后,立即通过通讯器向调度室报告井下停电的情况。不久后,所有工人的通讯器都响了起来。调度室告诉他们:“一氧化碳超标,赶快撤退。”张志随即和其他工友一起,跳上了往井外开的矿车。

  据央视报道,27日凌晨,重庆能投渝新能源公司下属松藻煤矿井下2#大倾角因皮带燃烧造成一氧化碳超限,17人被困井下。

  “吸了两口撑不住了,我赶紧戴上了呼吸器。”皮带燃烧后产生的一氧化碳夹杂着煤灰来得异常猛烈,张志吸了两口就承受不住,“有些没意识到(戴自救器),有些是反应慢了,还有些人慌了神,就来不及了。”

  “不到二十分钟,矿上的救援队就进去搜救了。”据张志介绍,事故发生地在一个离井口直线距离大约有4000米的大斜坡上,救援队徒步救援需要走一两个小时。也是第二天,他才知道是因为运送煤炭的机器皮带燃烧后产生了一氧化碳,他推测是皮带长时间摩擦发热,加上又有煤灰易燃,“井下停电估计是电缆被火烧坏了。”

  “这次搜救的难度相当大。”一名曾在松藻煤矿干过几十年救援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另一名在松藻煤矿上工作了15年的工人则告诉记者,此次事故之前,松藻煤矿从没发生过矿难事故。

  27日下午两时37分,“重庆应急发布”微信公众号通报了最新搜救情况:截至目前,17名被困人员已搜救完毕,其中16人无生命体征,1人已送往医院全力抢救。

  事故发生后,重庆市、綦江区两级启动了应急预案。国家应急管理部也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发煤矿近三个月内数次受罚

  大众网·海报新闻了解到,此次发生事故的松藻煤矿位于重庆市綦江区安稳镇境内,是重庆五大国有煤矿之一,也是重庆最大的煤矿,目前已探明储量11.3亿吨,其中规划可开采储量为7.2亿吨。松藻煤矿的煤种属于中灰、富硫、低磷的无烟煤,煤炭产品主要供应重庆地区的火电厂,并为重庆、四川、广东、广西等地的用户提供动力煤和工业用煤。

  而松藻煤矿所属的重庆能投渝新能源由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能源)和重庆千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其中重庆能源持股80%,为渝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重庆市国资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事故发生前近三个月内,松藻煤矿曾多次遭受处罚。6月8日-10日,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渝南分局曾对松藻煤矿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监察,现场抽查采煤工作面2个,掘进工作面2个,石门揭煤工作面1个,发现安全隐患9条,责令1个掘进工作面停止作业,立案查处1起。

  7月16日,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渝南分局还对松藻煤矿实施行政处罚案件开展公开裁定。会上,案件承办人通报了松藻煤矿“2020年6月19日早班,3311S综采工作面切割上山班长蔡永国违反《作业规程》规定,在没有跟班队干监护的情况下进入工作面溜煤道,且未系保险绳,未出溜煤道便安排江清现放煤,违章作业”的情况。经充分讨论研究,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对松藻煤矿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相应处罚。

  8月17日至20日,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渝南监察分局对松藻煤矿进行安全监控系统专项监察、安全生产督查、爆炸物品检查、联合执法,检查发现“矿井安全监控设备(地面中心站)未按规定每月一次进行测试”的违法行为,决定进行立案调查。根据《煤矿安全规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规定,对松藻煤矿实施了经济处罚。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海报新闻】创作,独家发布在今日头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