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全国首例“医告官”案重审宣判:长沙岳麓分局行政处罚决定程序违法 但保留其效力

2020

/ 09/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吕乐

手机查看

记者:张稳 编辑:吕乐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吕乐 报道

  9月27日,长沙铁路运输法院对江凤林诉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以下简称“岳麓分局”)、长沙市人民政府(以下简称“长沙市政府”)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判决确认岳麓分局于2017年8月18日作出的《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程序违法;撤销长沙市人民政府的〔2017〕第334号《行政复议决定书》。这个案件备受关注,被媒体称为全国首例“医告官”案。该案经历了一审败诉,二审延迟、败诉,发回重审。

  据长沙铁路运输法院通报,审理查明:2017年4月23日上午7时许,刘某白因母亲王某病重,挂了序号为1号的湘雅三医院老年科门诊号,并与其父亲陪同到原告江凤林坐诊的老年科就诊。江凤林认为王某病情较重,建议其退号并转挂急诊。刘某白遂转号至急诊就诊,却被急诊医生告知急诊室无权限办理住院手续,患者需在门诊办理。刘某白与其父亲又返回至江凤林诊室,要求为其母亲办理住院手续,江凤林称已退号转挂急诊,住院手续应由急诊办理。刘某白与其父亲认为江凤林故意推诿、态度恶劣,遂与其发生争执,并发生推搡、拉扯。报警后,9时许,岳麓分局银盆岭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处警。原告江凤林的伤情法医鉴定结果为左面部与左前臂有两处皮肤挫伤,评定为轻微伤。

  2017年5月17日,岳麓分局作出第一次《处罚决定书》,决定以扰乱单位秩序行为对刘某白处以罚款五百元的行政处罚。江凤林不服,向长沙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2017年8月14日,长沙市政府作出第一次《复议决定书》,认为行政处罚决定适用法律错误,决定撤销并责令岳麓分局重做。

  2017年8月18日,岳麓分局重新作出被诉《处罚决定书》。江凤林再次向长沙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2018年1月18日,长沙市政府作出被诉《复议决定书》,维持被诉《处罚决定书》。原告江凤林仍不服,遂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该案历经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一审、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2019年4月由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提起再审,经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认为原一、二审漏列第三人,裁定撤销原一、二审判决,发回重审。长沙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后,组成三名审判员和四名人民陪审员合议庭对本案进行审理,并依职权追加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作为第三人于2020年8月7日开庭审理本案。

  长沙铁路运输法院认为,在诊室内无视频监控,当事人陈述不一致的情况下,公安机关采信目击证人蔡某某的证言,作出“江凤林所受的轻微伤,系刘某白在推搡拉扯过程中形成”的事实认定,符合法律规定。鉴于纠纷的引起系事出有因,事发过程短且并未造成严重影响,刘某白能主动投案并如实陈述,同时积极且多次找江凤林赔礼道歉并表示愿意赔偿(被江凤林拒绝),主动消除影响,可认定本案系偶发的医患纠纷引起违法行为。

  岳麓分局在庭审中当庭确认刘某白的违法行为属“情节一般”,基本符合实际案情。被诉《处罚决定书》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量处适当。但是《处罚决定书》未列明违法行为人刘某白的违法情节处罚幅度,且办案机关在送达及调查询问等其他程序中未遵循法定程序,构成程序违法。为了避免因行政程序和司法程序空转而浪费行政和司法资源,也为了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更好地监督依法行政,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依法确认被告岳麓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程序违法,但可以保留其效力,遂作出前述判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