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祝福祖国!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特色盘点

2020

/ 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峥

手机查看

  9月25日,“祝福祖国”主题花坛完工,亮相天安门广场。花坛顶高18米,以喜庆的花果篮为主景,花篮为钢架结构,篮身为玻璃钢材质,可抗10级风。篮体南侧书写“祝福祖国,1949-2020”字样,篮体北侧书写“万众一心,1949-2020”字样。今年国庆花坛的主题为“硕果累累决胜全面小康、百花齐放共襄复兴伟业。”

  从1986年开始,国庆花篮凭借鲜艳缤纷的色彩、新颖独特的设计、祥和美好的寓意,成为了每年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天安门广场摆花布局演变,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1986年到1999年,我们称之为“五饼式”,即在广场中心布置喷泉花坛,在广场四角布置四组立体花坛;1997年以后,花坛更加立体化了,高度也起来了。

  第二阶段2000年到2010年的摆花称之为“画卷式”,天安门广场设计了两个大草坪,广场东西两侧各布置一组160米长的大型立体花坛。

  2011年至今为“花篮式”,广场中心布置“祝福祖国”巨型花篮,两侧绿地在五一至十一期间布置花柱、花球、花带。“花篮”就像在国庆节给祖国母亲的一个礼物,这个形式就被固定下来了,沿用到现在。

  从1997年开始,设计师蓝海浪一直从事国庆天安门广场花坛设计工作。紧盯时事政治、了解花坛技术前沿动态……蓝海浪不断把这些都“装”进了脑子里,在设计的过程中随时取用。一个花坛的主题立意至少要用一个月的时间,经过与专家的几轮讨论才能基本确定。每年,他和团队要至少拿出七八十份方案,经过无数次的修改、取舍、推翻、重做,才能最终确定。主题立意设计是最难的。“全国人民都看着,每年必须有新意。”蓝海浪坦言,这是一份独一无二的工作,没有前人的经验可循,只能依靠不断的积累和探索。

  花坛设计中,花是最重要的元素。花的颜色一定要很亮丽,最核心的颜色是国旗红、五星黄,除了这两个主色调以外,还要有粉色、紫色等颜色花卉。另外,花至少要保证有一个月的观赏期,尤其是9月25日至10月7日这段时间最适合盛开、表现力最佳的花卉。花坛设计和施工还充分体现了厉行节俭的理念。近些年,花篮骨架和附属钢架结构一直在重复利用。除了骨架,花卉材料也可以重复利用,比如一些花灌木栽种在桶里,第一年使用完之后回到温室花房去养,第二年拿来用。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我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的成效,同时,今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天安门广场的巨型花篮和长安街沿线的花坛都体现了这些主题。为了体现“硕果累累”“百花齐放”,花坛设计师们从全国每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各挑了一种花,合并成28种,做成125枝仿真花,插进巨型花篮。

  花坛底部则以鲜花构成10颗红心为主要特色,与花果篮共同寓意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同时祝福中华儿女幸福安康,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历年国庆天安门花坛盘点

  1.2019年国庆节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因为举行国庆阅兵和庆祝大会活动,往年9月中旬就进场施工的广场花坛,10年延迟到10月1日晚群众联欢散场之后。经过7个小时紧锣密鼓地施工,喜庆的大花果篮10月2日早晨与广大市民与游客见面。

  花坛以喜庆的花果篮为主景,篮内摆放富有吉祥寓意的桃子、石榴、柿子、苹果等果实造型,以及牡丹、玉兰、月季、兰花等花卉造型,体现“百花齐放,百果飘香”,寓意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党和国家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硕果累累;底部花坛采用飘带图案,与两侧气势恢宏的“红飘带”相呼应,寓意全国各族人民载歌载舞、普天同庆,祝福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2.2014年国庆节,天安门广场摆花首次使用了5个自主产权的菊花品种,分别是炫秋系列里的京辉、京蕊、黄莺,以及重阳系列里的垂虹丁香和丹霞。大花篮里的“花材”主要选用牡丹、月季、玉兰、芙蓉、向日葵等,这些“花材”,里面都是金属结构,外面是经过处理的织物。其中牡丹最大,直径3.2米,花头单重300公斤,花篮里共有八九枝这样的大牡丹,是花篮中的“主花”。 花篮中还有月季、玉兰、芙蓉等传统花材的模型,也有部分鲜花。据了解,2014年国庆花卉布置中首次使用了3D打印技术,花坛造型更加丰富逼真,天安门广场中心15米高的“大花篮”还可抗10级大风。

  3.2013年天安门首次以花果篮的形式布置国庆主花坛,花果篮中除牡丹等大型仿真花外,还有富有吉祥寓意的蟠桃、苹果、葡萄等水果点缀其中。国庆花篮名为“祝福祖国”,高达18.2米,篮盘直径达到15米,中心花坛直径达到50米,2013年花篮是天安门广场历年最大的花篮。为厉行节俭,2013年主花牡丹的花心部分使用了一些2012年留下来的绢花花瓣。

  4.2011年国庆,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主景是一只喜庆的大红灯笼,灯笼上嵌着“中国结”,底部衬托着由花草组成的祥云图案,南北两侧分别立有“1949-2011”、“祝福祖国”等字符。灯笼、中国结、祥云等传统元素,以及中国红和金色等代表中国喜庆颜色的运用,使花坛的中国传统文化韵味十足。花坛整体造型简洁、主题鲜明、热烈喜庆,表现了对祖国繁荣富强、欣欣向荣的美好祝福。

  5.2010年,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1周年,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布置整体设计以“花开盛世”为主题,广场中心呈现巨型“牡丹”。与以往不同的是,广场东西两侧不再搭建主题花坛,而是铺上了五彩斑斓、高低起伏的大花带,不仅缩减了花量、简练了花材,更体现出视觉的流动感。

  6.2008年国庆的花坛比往年简单一些,广场中心是巨型中国宫灯,下边是祥云缭绕的花坛,有一圈喷泉,喷射着不高的水柱。

  7.2007年国庆节,天安门中心的“万众一心”主题喷泉花坛的直径为60米,以“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紧紧围绕在中心喷泉四周,寓意了“祥云”将北京奥运会吉祥、祥和的信息传到了全世界。

  8.2003年,国庆54周年天安门广场花坛设计方案一改往年“一大四小”的传统布局,采取画卷花坛的形式,在“万众一心”主花坛和广场两侧长140米、宽30米的绿地上,用具有代表性的不同景物配以各种植物组成两幅山水画卷,展示“众志成城共铸中华辉煌,与时俱进谱写绚丽篇章”的最新主题,体现出浓郁的民族特色。

  9.1991年“十一”是建国42周年,节日期间北京鲜花满城,五彩缤纷。花坛摆放重点在天安门广场,占地8000平方米,共摆花1 6万盆(株)。广场中心是高6.3米、直径60米的立体红色五角星光芒四射的花坛,象征56个民族的花环圈在五角星的周围,体现各族人民大团结,共同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中国。

  10.1986年国庆节首次在天安门广场摆花。共用花10万盆,广场中央建起直径60米,高3米的以大松柏为主景的大花坛。6个巨大的花瓣开花坛由中心向外辐射,每个花瓣长25米,宽11米,花心用50多盆龙柏球组成,荷兰菊和天冬草镶边,花瓣之间配置6个三角形花坛,用300多个品种的各色月季组成。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峥 综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日报客户端、人民网、视觉中国等整理)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