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大咖纵论疫情期间媒体担当 共话网络传播的“变”与“新”

2020

/ 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滨滨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庄滨滨 上海报道

  9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委、新华通讯社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开幕。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内容分论坛上,业内大咖回顾疫情期间的媒体担当,共话网络传播的“变”与“新”。

  疫情发生以来,“宅”在家中的消费者将更多注意力转向线上。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驱动下,从线上订餐到线上问诊,从“云课堂”到“云会议”,线上“消费”呈现井喷式增长。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在演讲中提到疫情期间亿万网友围观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慢直播,他引申说道,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时的网友“云监工”,到为珠穆朗玛峰“量身高”期间的“云端赏珠峰”,移动直播全世界、全天候,随时随地、无处不在的特性,不断满足用户对现场感、沉浸感、互动性的需求,让用户成为重大事件的参与者、重要时刻的见证人。展望未来,5G等新技术的兴起和普及,将逐步解除网速的限制,并进一步优化视频的音画效果,提升用户的视听体验。

  央视网党委书记、董事长钱蔚认为,疫情催生了太多以往根本想不到的互联网使用场景,以及更加丰富的互联网生产组织方式,经过专业媒体整合后全网传播放大,实际上这是互联网时代最大的赋能。她提出,对于主流媒体而言,未来内容生态的新空间可能就在于能否连接更多新场景,能否整合起更多新的生产力。

  哔哩哔哩(B站)董事长陈睿表示,疫情期间,B站制作的25条视频被央媒等联合推送超过100次,全网观看次数超过50亿。在创作者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B站活跃的专业创作者(Up主)超过200万人,每天发布的内容超过20万个,其中90%是原创和自制内容。这样的高水准内容输入,使得B站成为中国年轻用户聚集度最高的平台之一。

  在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看来,在当前形势下,网络内容建设迎来了三个标志性变化。具体而言,在技术层面,移动互联、移动传播让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快速演变叠加,在内容生产领域的应用不断扩大;需求层面,广大网民不仅想获取更加丰富的内容,还期待得到个性化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正在成为网络内容供给的主要推动力;在格局层面,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深入发展,传播方式、舆论生态深刻改变,多维创新下的网络内容格局正在快速形成并更迭。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