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冷空气又来啦!警惕病毒感染 个人防护要升级

2020

/ 1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琳琳

手机查看

  深秋已至,又到了“起床靠毅力、洗澡靠勇气”的时节。这两天,全国多地早早“解锁”冬景模式,惹来不少网友感慨,“没有最冷,只有更冷。”

10月11日,黑龙江漠河迎今秋首场降雪。

10月6日,甘肃张掖,山丹马场迎来降雪天气。

10月4日,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神龙湖景区迎来降雪。

  60年来最寒冷冬天?气温冷暖尚无定论

  由于多地刷新今年历史低温,让不少人对即将到来的“60年最冷寒冬”信以为真。据专家介绍,此次降温过程主要是受到大尺度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与拉尼娜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那么,今年真的会迎来一个偏冷的冬天吗?一般而言,在多数拉尼娜事件盛期的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但是,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其实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平均气温都偏低。

  今年冬天会偏冷还是偏暖,需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

  病毒会“冻死”吗?你冷,但是病毒不冷

  天气渐冷,有不少网友乐观发问:病毒会不会“冻死”?答案是非但不能,反而迎来了病毒的活跃期。据专家介绍,病毒的特性是喜冷怕热,从病毒性疾病发病的规律来看,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是病毒性疾病高发期

  随着冷空气活动增多增强,身体的抵御能力逐渐下降,加上天气干燥、空气流动性差,极容易诱发上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等,甚至抑郁症在这个期间也容易诱发,所以特定人群也应该采取一定措施进行防范。

  1.流感

  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传染病,往往起病急,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据世卫组织统计,每年多达65万人死于与季节性流感有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有效预防手段是接种疫苗,多运动、多喝水、多吃水果。

  2.心脑血管疾病

  冷空气的到来让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雪上加霜”,寒冷刺激使末梢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供血不足,容易出现心率失常、心绞痛、心梗等,严重会导致心肌梗死、脑卒中。这类人群要防寒保暖,出门戴围巾和帽子,保护心脏和大脑。多喝水,降低血液黏稠度。

  3.消化道疾病

  冷空气刺激人体,血液中的组织胺增多,导致胃肠道痉挛性收缩。胃肠道慢性炎症、溃疡患者会出现腹胀、腹痛、消化不良、嗳气、反酸、腹泻等症状,甚至消化道出血、胃穿孔。这类人群要注意保暖,防止腹部受凉,少喝酒、少吃生冷、火锅以及难消化的食物。

  4.哮喘

  以哮喘、慢阻肺为代表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冬季容易复发。感冒、咳嗽未及时缓解也可能引发哮喘。若控制不佳,病情迁延不愈,易并发阻塞性肺气肿,甚至发展成肺心病。建议勤洗鼻腔,用淡盐水漱口,少吃海鲜、辛辣、油腻食品。

  所以,担心冷或不冷并没有多大实际意义,与其争论变冷还是变暖,不如加强对冷空气的防范和应对,尤其是在新冠病毒尚未完全消灭的当下,如何安全有效的预防病毒感染,是为更加紧要的事情。

  天冷总是疾病缠身?防护小妙招助你安心过冬

  天冷路滑,病毒狡猾。面对“防不胜防,又不得不防”的病毒,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几个养生小妙招助你安心过冬!

  保暖

  既然是天冷惹的祸,那首要解决方法就是保暖,不管是多穿衣服还是多运动,只要是让身体暖暖的,就是对身体有利的。

  冷面

  用20℃左右的冷水洗脸,可提神醒脑,使大脑兴奋,还可以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增强机体抗病能力。长期用冷水洗脸,可以预防感冒,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头痛等症状。

  温齿

  35℃左右的温水是一种良性的口腔保护剂,用这样的水漱口,既利牙齿,也利咽喉和舌头,能避免刺激,减少牙髓炎症的发生,同时对肾脏也会产生很好的保护作用。

  热足

  常言道“寒从脚下起”,指双足供血不足,热量较少,保温力差。所以,每晚应坚持用45~50℃的热水泡脚,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强防病能力。

  朝喝盐水晚喝蜜

  入秋后会经常觉得口渴,光喝白开水,不能抵御秋燥,所以要“朝朝盐水,晚晚蜜汤”。就是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点蜜水,既能补充水分,又能减少呼吸道、便秘等疾病发生。

  说到底,拥有健康的身体才是御疾最好的良方。在防范疾病的过程中,但不管你采用哪种方式方法,都应“因人而异,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同时,适当休息避免过度劳累、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减少心理压力,也可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于琳琳 综合人民网、中国气象局、中国新闻网、环球网等)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